绿地集团首个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枢纽落地海南

来源:海南地产界

时间:2022-07-08

作者:汤兰

编辑:雷雅茜

7月8日上午,绿地集团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枢纽——绿地江东国际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海口江东新区隆重举行。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宣布项目启动,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陈军致辞,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欣能,海口市发改委,港航局,美兰区,银行金融界和媒体界的代表出席活动。

项目启动仪式

绿地江东国际港项目位于海口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紧邻美兰国际机场和美兰高铁站,项目占地面积约772.04亩。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绿地江东国际港项目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聚焦大物流、大消费领域,以跨境贸易、智慧物流、冷链加工、零售商业为四大发展定位,打造临空经济区物流商贸板块的标杆项目。

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重点围绕临空经济、消费精品、数字经济、新金融产业以及出口型、外向型服务的“4+X”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是海口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东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全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示范区。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致辞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在项目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在全省上下大力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刻,绿地集团启动江东国际港项目,既是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责任担当的体现,也是积极投资参与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天启动的绿地江东国际港项目,将建设以智慧仓储基地、跨境电商总部、智慧物流总部等为核心功能,打造集仓储、办公、展示、贸易为一体的新型业态经济模式,与江东新区的发展定位和方向高度契合,定会为海口和江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助力。将全力支持项目推进,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政府和集团合作“双赢”,期待项目能够早日竣工投入运营。

区域综合开发全面升级,绿地打造首个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枢纽

作为上海市属特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绿地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房地产、基建为主业,消费、金融等产业协同发展”的经营格局,连续10年跻身《财富》世界企业500强,2021年排名第142位。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陈军致辞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陈军在启动仪式致辞时表示,绿地江东国际港项目作为绿地集团投资的首个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枢纽,得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是绿地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及区域综合开发战略的全新布局,同时也是绿地集团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投资举措。今年是绿地集团成立30周年,绿地将秉承“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发展理念,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让项目成为江东新区的经济助推引擎,打造沪琼合作的新标杆。

绿地江东国际港产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了解,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已相继在全国13个区域核心城市落子布局,重点开拓国际贸易、消费零售、商业运营、商贸物流等领域,致力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引领者和创新者。其中,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多领域、多渠道资源以及庞大的客户资源和雄厚的技术支持,将为绿地江东国际港产业发展跨境物流、智慧物流产业提供专业服务,助力绿地江东国际港打造成为海南绿色物流和智慧物流的标杆项目。在大消费领域,绿地集团依托上海虹桥全球商品贸易港积极承接和转化进博会资源,汇集全球商贸资源,成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流量池”,为绿地江东国际港开展国际商贸展销奠定基础。此外,在消费零售方面,绿地集团依托“自产+直采+直销”供应链创新模式,汇集全球优质商品,未来将为绿地江东国际港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加码沪琼合作,深耕海南自贸港

今年是绿地集团成立30周年,也是绿地集团进入海南发展的第9个年头。9年前的6月16日,绿地集团与海口市政府在沪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绿地集团正式进入海南区域,开启沪琼合作新起点。9年来,在海南省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绿地集团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已完成投资390亿元,海口地区已纳税46亿元。在海南省重点推进了海口市灵山旧城改造、五源河文体中心、博义盐灶八灶棚户区改造、海德公馆、华航、领海广场、海长流等项目开发,涵盖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成为提升城市旅游文化品质、城市商业能级及空港商务氛围的重要推手;高规格、高品质承担了海南门户-海榆大道、海口新地标-五源河体育场等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功能。

随着海南自贸港封关政策的启动,海南物流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建设、平台化物流建设、多式联运成为大势所趋。绿地集团将全国首个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枢纽落地海南,既是看好海南物流产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加大对海南自贸港投资的重要举措。

绿地将结合企业综合优势,发挥项目区位特点,突出功能多元,打造综合型、智慧化、绿色化园区,以自贸物流和航空物流为重点方向,配套供应链创新综合服务、电商办公等功能,打造综合型、智慧化和绿色化的物流园区和绿地物流供应链总部。在运营模式方面,未来绿地江东国际港将站在4.0时代的高度,对接中高标准物流设施的缺口和冷库的需求,围绕“综合型、智慧化和绿色化”三大主题,通过提供高品质的综合物流服务,打造4.0时代物流产业园区的时代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