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之声 | 李仁君: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定要把离岸贸易做起来
中国网 · | 2021-01-25 19:21:27
1月25日下午,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25日下午,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海南省政协委员李仁君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定要把离岸贸易做起来》为题作了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海南有“四方五港”,洋浦港是各方面条件最好的,且在传统贸易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海南自贸港政策中又提升为国际船籍港,这为发展离岸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离岸贸易是“三流分离”,业务量规模巨大。香港将离岸贸易界定为一种综合且全面降低企业进出口运营成本的国际贸易手段。新加坡也非常重视离岸贸易业务,在过去的20多年中,新加坡的离岸贸易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而离岸贸易占其CDP的1.4%以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桥片区的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通过给每台大型工程设备装上传感器,企业将设备大数据向监管部门开放,实现了远货物监管,设备不经过中国,却产生了归属中国总部的营业额和税收,这就是发展离岸贸易的收获。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海南自贸港离岸贸易也已起步。经过各方努力,海南离岸贸易首单突破,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从巴西采购一批价值7503万美元的棉花,直接销往香港,但是订单往来和资金往来都在海南远程进行。2020年海南离岸贸易增长迅猛,达到了18亿美元。

机会来之不易,我辈更应珍惜。在防控风险和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海南一定要把离岸贸易做起来。

一是完善发展离岸贸易的基本要素。离岸贸易需要金融、法律、审计、保险等多种专业服务体系的配套支持。海南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加大监管和改革创新力度,实施人才培育工程,通过引进和培养多措并举,培育一支符合离岸贸易业务需要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城性离岸贸易中心的可持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精准招商,做大流量吸引全球各地的离岸贸易公司来海南注册,重点是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外高水平银行,特别是有离岸国际新型易背景的企业落户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区内企业在全球范国内开展离岸贸易业务,发挥贸易网络辐射效应,形成区域的贸易聚集区。

三是设立引导性基金,支持一批物流、金融,贸易企业开展离岸贸易,吸收跨国公司在海南设立亚太总部、地区总部。通过企业总部在海南日趋聚集,发挥总部经济效应,推动离岸贸易发展。

四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落实“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监管能力有多强,开放程度就会有多高。离岸贸易监管系统涉及到管委会、海关、金融监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多头,离岸监管系统应该成为多头管理之间配合默契的整体,最大程度地为离岸贸易开展提供监管支撑。

五是提升离岸贸易信息化水平。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建设安全高效的远程货物监管体系,离岸易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要积极转型升级,迅速适应离岸贸易的远程监管体系的要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针对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货物流、单据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的特点,在洋浦保税港区试点探索由海关、外汇、税务、交通运输部门等部门参与,多渠道、多方式定期交换数据的信息共享机制。

推荐
更多推荐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