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07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简介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位于三亚市西部,总体规划面积69.3平方公里,是三亚市培育产业转型新业态、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重要增长点。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三亚特色、高点定位”为架构,致力于建设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主要布局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两大空间板块。

发展定位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主要发展成为深海南繁创新型的科技新城,搭建深海、南繁、热带农业科研和种质资源中转四大平台。

重点承接新兴产业,培育深海科技创新、南繁科研育种、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与中转、海洋渔业生产等五项核心功能。

优惠政策

企业落户奖励

1、深海科技独角兽企业落户奖励:对满足认定条件的深海科技企业,给予每家企业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2、科技企业孵化器落户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在享受海南省、三亚市奖励的基础上,分别给予200万元、1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60万元一次性奖励。

3、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落地奖励:对在科技城内实际运营满一年且在科技城域纳社保人数达5人及5人以上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含分支机构),每家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万元奖励。  

经营成果奖励

1、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奖励:每引入或新增孵化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孵化器10万元一次性奖励。

2、企业返程投资资金奖励:按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3、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奖励:按基金实际科技城企业或项目总额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引进人才奖励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人才奖励分为A、B、C、D、E、F类人才,奖励40-400万不等。其中,A、B、C、D类人才的认定标准根据《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19)》已获得认定的海南省大师级人才;或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已获得认定的海南自由贸易港A、B、C、D类人才执行。

E类人才

符合世界大学排名最新排名前200名高等学校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国内高等学校中的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且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国内高等学校中的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且为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是A档及以上档次专业学位类别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等学历条件之一,并在崖州湾科技城从事相关工作者。

F类人才

符合国内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非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国内双一流建设学科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取得“知识产权师”及以上职称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并具有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等条件之一,并在崖州湾科技城从事相关工作者。

入驻企业速览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 

2021年7月,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繁研究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南繁众创中心揭牌。南繁研究院现有团队41个,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级人才在内的师生近千人。拥有南繁众创中心大楼、完善的科研仪器设备及南繁试验基地,此外,南繁研究院还建有设施蔬菜栽培基地,在印度尼西亚建立设施甜瓜示范基地。还现有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单位)、热带设施农业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繁育制种海南省工程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

三亚汉烯石墨烯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

三亚汉烯石墨烯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由石墨烯技术领域领军企业武汉汉烯科技有限公司与三亚崖州湾创新科技国际咨询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办,充分发挥双方战略优势,实现技术、资本、市场等核心资源的有机结合。公司注册成立于2022年3月,聚焦于海洋、农业、可穿戴医疗等应用环境中的石墨烯导电、导热材料及相关器件与系统应用的研发与生产。

海南万禾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海南万禾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公司位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占地面积5000亩,主要以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肥料为一体的公司,年处理畜禽粪污8万吨,工厂规模年产有机肥10万吨,液体肥2万吨。近年来,该公司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及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重服务守承诺证书、重质量守信用证书、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证书及专利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