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海口高新,引领海南创新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0-26

作者:马珂溪

编辑:马珂溪

园区介绍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是海南省、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承载区。重点发展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低碳制造业、智能传感器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

改革后形成“一区七园”的模式,七园有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药谷工业园、狮子岭工业园、云龙产业园、海马工业园,以及观澜湖产业园和复兴城西海岸部分土地。目前高新区正建设“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制造平台、以互联网和总部经济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平台”2个平台,聚焦医药医疗器械、低碳制造、信息技术,发展健康经济、信息经济、绿色经济,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

项目进展

园区围绕医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双轮驱动。其中,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从2017年的11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60.6亿元。园区亿元以上医药企业从2017年的18家增加到2019年22家。通过欧盟和美国 FDA认证企业有4家,即齐鲁、先声、双成、华益泰康。通过实行引进和培育同步推进举措,加上激励政策导向明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64家增加到2019年的111家,总产值从2017年的145.2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87.8亿元。

在强化招引增量方面

截至今年5月,海口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6200余家;新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164亿元,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相继落户,成为支撑产业升级重要引擎;新开工项目125个、完工项目98个。高新区立足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推动“飞地”经济实现突破,与武汉东湖高新合作建设自贸港首个省际飞地项目;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合作建设自贸港首个省内飞地项目,“乐城先行区研用+高新区生产”模式初步形成。

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

高新区正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其中,高新区加快培育“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两年来,高新区签约落地晖致、艾昆纬、乐泰、华熙生物、万孚等企业52家,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77亿元、税收9.7亿元;打造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现已初见成效,落地企业20家;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平野新能源特种车、和合新能源组装车以及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等具有自贸港显现度的项目相继落地;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和百亿级现代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支持椰树扩大生产,佛山照明、海兴电力、光明乳业、粮全其美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海口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园区106家企业和139个项目共配备56名企业秘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今年又与省药监局联合设立药械创新服务站,向医药企业派出“专业企业秘书”,深受企业好评,在“专业企业秘书”帮助下,海孵公司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仅用21天就完成申请到公示,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此外,海口高新区在“极简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极简审批+承诺秒批+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将审批速度提升90%以上。高新区多点发力为企业提供用地便利,先后开展混合用地改革、工业用地产业用房分割转让改革、“标准地”制度改革,拿地即开工。

下一步,高新区将立足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按照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超700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税收达80亿元,高企数量400家以上”的目标,以培优育强主导产业为主线,积蓄发展动能;以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核心,提升承载能力;以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以打造发展新增长点为目标,强化区域联动,奋力扛起自贸港建设的园区担当。

园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