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外开放的战略窗口——海口江东新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0-24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2020年6月3日,海口江东新区正式挂牌“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自挂牌以来,海口江东新区一直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提升有效投资,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江东新区累计存量企业28616家,1—6月新增企业数4647家,同比增长36%。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89亿增到2022年的3116亿,年均增长155%。

截至2023年6月底,江东新区累计存量企业28616家,1—6月新增企业数4647家,同比增长36%。2020年以来,累计招引重点企业35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9家。

可见,在自由贸易港前所未有的契机之下,江东新区的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也逐渐成为海南对外开放的战略窗口。

园区简介

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市的东海岸,地处海口市主城区与文昌木兰湾之间,是海口市“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东部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海澄文一体化”的东翼核心。

规划范围东起东寨港,西至南渡江,北临海口东海岸线,南至绕城高速二期和212省道,面积约298平方公里,是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先行区。

发展历程

2018年4月13日,海南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会上,党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同年的6月3日,海南省政府规划建设江东新区。

2019年10月30日,海口市政府设立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负责江东新区的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工作。

2020年6月3日,海口江东新区正式挂牌“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同年的12月3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条例》正式发布。

辖区优势

区位优势独特

江东新区处于琼北“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的东翼核心,是海口与文昌融合的关键区域。该区还拥有海南最大的机场——美兰国际机场,交通便利,开放优势明显。

生态环境一流

江东新区滨海临江拥湖,湿地入城,拥有迈雅河湿地、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等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本底独特优良。

后发优势明显

江东新区土地相对其他区土地开发程度较低,土地储备充分,发展空间充裕,利于统一规划,高水平开发。

规划定位

企业总部聚集区

江东新区利用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吸引大型企业区域总部入驻,全力打造以“四个国际中心”为支撑的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区。

海口临空经济区

江东新区以美兰国际机场为核心,着力发展自贸港政策引领下的临空经济,聚焦“大物流”“大航服”“大保障新消费”“新商展”为主的“三大两新”,构建以航食加工、航空维修、航空租赁、飞机拆解及改装、航空培训、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和临空商业商贸为主的国际化产业集群。

旅游消费体验区

江东新区积极探索离岛免税全地域覆盖、全路径销售、全品种供给模式。高标准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能店铺”、“智慧商圈”,展示海南旅游新形象。

生态文明展示区

江东新区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注重乡村规划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在全球未来城市的建设趋势中探索打造江东模式。

优惠政策

2019年7月18日,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海口江东新区发展的措施》,包括财税扶持、总部经济、人才保障等措施。其中,进驻江东新区企业可享受两大类近20项优惠奖励政策,具体如下:

1、新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可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

2、新落户的从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综合型(区域型)总部,承诺自注册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形成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2000万元,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

3、新落户的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等第二产业的综合型(区域型)总部,承诺自注册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形成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3000万元,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奖励;

4、新落户的高成长型总部,承诺自注册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形成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800万元,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部分入驻企业速览

陕煤(海南)国际产业中心

2021年8月20日,世界500强企业陕煤集团签约海口江东新区,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拟在江东新区建设陕煤区域中心,也就是现今正在建设的陕煤(海南)国际产业中心,计划于2024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悉,陕煤集团一直致力于利用大项目、大园区建设为主体,以科技、金融、物流三大服务体系为支撑。在双碳目标下,陕煤集团与海南自贸港打造“碳交易”平台,深入开展碳资产、碳交易、碳金融的运作和管理,争取成为国内碳交易头部企业。

中电建海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主要聚焦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三大领域。目前,中国电建旗下子公司中电建海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在海口江东新区成立,并设立区域总部。布局国际贸易、离岸贸易、创新技术研发等战略,推动新能源、水务与生态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发展。

国开金属资源(海南)有限公司

国开金属资源(海南)有限公司是无锡国开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打造的华南区域运营中心总部,属于海南省、海口市重点引进的离岸贸易企业,于2021年4月正式落户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

据悉,国开金属是一家集全球大宗商品现货贸易、产业供应链金融、交易风险管理、货物仓储物流、行业信息咨询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大宗商品贸易服务商,目前已逐渐形成以上海为运营中心,通过无锡、海南、香港、瑞士等区域总部辐射全球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