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0-20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原本需要昂贵价格才能享受到国际创新药械,在“医疗特区”加入“特药险”之后,消费者就能以几十元的价格获得100万元特药费用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要去海外治疗肿瘤或癌症的患者,在这里也可以得到医治。

这个“医疗特区”就是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园区简介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2013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内唯一开展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的地区。也是海南为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全球创新产品,在我国临床使用的可及性提供新途径、新方式。

发展优势

(一)区位优势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城区和博鳌论坛核心区之间的万泉河两岸,规划范围20.14平方公里。先行区离海口约90公里,离三亚约200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旅游业的先天优势。另外,海南的母亲河——万泉河,流经琼海,形成了“水-岛-林-田”的独特景观,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二)品牌优势  

离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不远的是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渐趋升,享有“东方达沃斯”的美誉,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世界顶级国际会议中心。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博鳌每年召开的国内外高端会议高达200场次,吸引大量的政、商、学和媒体参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借助博鳌品牌的力量,加快发展海南医疗旅游业和相关高端医疗服务,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第二乐章”。

(三)行业优势

医疗旅游是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的朝阳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据市场研究机构Allied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医疗旅游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1046.8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2737.2亿美元;以价值计算,年复合增长率为12.8%。亚洲正在成为全球“医疗旅游中心”,诸如我国周边国家泰国,2019年医疗旅游产值都有9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44亿美元。

观之我国,人们对于疾病治疗和预防、养生康复等需求日益增长,再加上海南良好的生态条件,未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医疗旅游市场上将是一颗璀璨的星星。

重点发展领域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学美容和抗衰老等,形成为游客提供体检、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康复、养生(护)等完整的医疗产业链。

相关政策

(一)国家赋予的政策

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并发布“国九条”支持其先行先试。作为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乐城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以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

2018年8月,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注册成立,实行政企共治的全新管理模式。同年9月,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发展,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到2025年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二)海南赋予的政策

2020年6月,海南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条例》,其中明确鼓励公立医院入驻先行区,支持将公立医院品牌、商标、专利、技术、服务、管理等以特许经营的形式提供给先行区医疗机构使用。

2021年12月,海南印发《公立医院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将医美、康养、抗衰作为重点扶持领域,着力解决市场调节服务项目价格、备案核准制试行、人员绩效分配等关键问题。

2022年6月,海南省药监局、海南省卫健委联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带离使用管理办法》,带药离院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药品带离范围从口服药品扩大至外用、皮下注射药品。

2023年3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管理规定》,临床急需进口药械所产生的真实数据,符合我国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申报相关要求的,注册申请人可将其作为申报资料。

园区部分医院速览 

(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聚焦“肿瘤及血液学科群、心脑血管和代谢学科群、神经脑科学学科群”三大学科群。利用乐城先行区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及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等优惠政策,将瑞金海南医院建设成为全球新药新械中国首用者、中国新药新械全球推广者、最佳医疗看护方案提供者、世界临床医学进步先行者。

(二)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医院

“华西乐城医院+华西乐城研究院”医教研一体化项目总建设面积约6.64万平方米,建设投资约为7.91亿元,床位200张。具有三大特色:一是高水平引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15个顶尖诊疗中心。华西乐城医院拟设15个诊疗单元,每个诊疗单元均采用多学科诊疗模式。二是探索创新公立医院特许经营模式。充分利用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制度集成创新方式探索公立医院特许经营实现路径。三是加强线上合作。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加强与国内公立医院和国际顶尖优质医疗机构在远程诊疗、学术交流和培训上的合作。

(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是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2021年12月17日签署合作协议而办的医疗中心。该中心通过引进海外的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课程,聚焦医学人才培养,为海南、为中国培养一流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2021年已在基础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两个学科进行试点招生培养,共招录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