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海南将全面推行“机器管招投标”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3-08-28

作者:

编辑:吴强

8月25日上午,海南省打击整治工程领域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举行。当天,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发改委、海南省住建厅等单位负责人介绍了此次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海南已经完成“机器管”的工程建设项目共计52个,实现了零投诉,降低了招投标成本,自9月1日起,海南省将全面推行“机器管招投标”。

据了解,为更好地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海南省公安厅会同省纪委监委、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部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工程领域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海南省打击整治工程领域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洋 摄

重拳出击已侦破一批涉及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犯罪案件

据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杜衡介绍,2023年以来,省公安厅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任务,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支持下,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对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犯罪活动重拳出击,成效显著。

截至2023年7月31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受理核查纪检监察机关及审计、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和群众举报线索243条,立案侦办案件1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5起,按时办结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73起。

期间,省公安厅指挥海口、三亚、万宁、文昌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洋浦小铲滩码头扩建等系列串通投标犯罪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和网上在逃人员1名。此外,东方、陵水等地警方也成功侦破了一批涉及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犯罪案件。

杜衡在介绍省公安厅下一步工作措施中表示,公安机关将持续强化与纪委监委、检法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强化大要案侦办,强化科技信息化应用,牢牢把握预警、防范、打击串通投标犯罪的主动权,切实提升打击质效,确保专项行动的圆满收官。

“机器管招投标”项目目前实现零投诉

9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

“自9月1日起,海南省将全面推行‘机器管招投标’。”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原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道。

据田原介绍,为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工程领域招标投标市场,排除人为因素对项目评标工作的干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机器管招投标”作为2022年度的揭榜挂帅项目来抓,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单位,统筹推进系统建设。

自2022年11月28日第1个房屋市政项目实行“机器管招投标”以来——

截至2023年8月23日,已经完成“机器管”的工程建设项目共计52个,其中房屋市政45个,交通1个,水务6个,实现了零投诉,降低了招投标成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外,在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升级改造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系统,加强评标专家信用建设,将违法违规行为专家列入不良行为记录;联合行业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建立各部门共享专家处罚信息机制,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并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及时处理涉及信用违规的“黑名单”。

以新技术构建“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

在预防违法犯罪方面构筑“防火墙”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在通报中介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机器管招投标”是什么、管什么、怎么管等3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创新提出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其中,“1”是指保障“机器管招投标”系统运行的体制机制,“3”是指交易平台、行政监督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这些机制和系统的不断完善,最终实现交易公开透明、监管及时高效、服务全面精准、预防腐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

在广受关注的“机器管招投标”预防违法犯罪方面的设置方面,陈积卫介绍道,“机器管招投标”围绕“招、投、开、评、定”的业务流程,针对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以及投标人弄虚作假、串通投标,评标专家不客观、公正履行职责等关键环节,构筑了“防火墙”。

同时,“机器管招投标”设置“电子围栏”,自动筛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建设智能主体库分析预警异常行为和轨迹、实施音视频见证开标评标、实现利用区块链技术防篡改和可追溯、实现在线智能监管和信息互联互通,确保信息共享、及时监督。

记者还获悉,发布会当天,海南省纪委监委在海南日报、“清廉海南”微信公众号、“清廉海南网”等媒体和平台发布了五起公共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过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公共工程领域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