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3-08-14

作者:

编辑:敬博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7月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前7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08万亿元,同比多增1.6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2.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069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正进一步增强。

信贷资源更多流入实体经济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减少2007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7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7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12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59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170亿元。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703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4亿元,同比少增3892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39亿元,同比少减798亿元。

“虽然各月间数据的波动性仍大,但今年以来整体信用扩张力度较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持续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6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5%,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历史低位;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1%,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今年前7个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1.67万亿元,说明前7个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去年同期均多增,这意味着政策力度不减。社会融资数据也反映出金融信贷资源更多流入了实体经济。

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

从7月当月表现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环比均明显回落。数据波动怎么看?

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多家市场机构分析指出,7月通常是信贷投放的“小月”,数据环比下降有正常季节性波动的因素。另一方面,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5.73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2.02万亿元,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3.05万亿元,6月信贷规模冲量高增长,会显著加大月度之间的新增贷款规模波动。

需求不足也是7月信贷回落的重要原因。“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季节性效应、前期信贷投放节奏较快、有效信贷需求仍不强以及银行降价促投放空间不足等影响下,7月新增信贷重回低位,信用扩张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亟需加强。”温彬认为。

多位分析师还提到,政策传导仍需时间显效。7月底以来多项稳增长政策出台,但传导到信贷需求还需要一定时间。当前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正在加大,三季度信贷整体上有望比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多增。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给市场注入信心。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等,有望对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形成贡献。

精准有力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7月金融数据也不乏亮点。7月末,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广义货币(M2)余额、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7%、11.1%,保持在高位。后续中国人民银行如何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增强新增长动能,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下阶段,人民银行将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

针对市场关注的降准、降息问题,邹澜说,降准、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都具有投放流动性的总量效应,需要统筹搭配、灵活运用,共同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邹澜还表示,近年来企业贷款利率下降成效明显,未来还将继续发挥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指导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时,要持续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重要作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支持银行合理管控负债成本,增强金融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伴随政策筑底和经济蓄力,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望逐步得到改善,驱动后续信用稳定扩张和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并进一步增强经济稳步回升的动能。”温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