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楼”已完成超165万套 下半年展望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时间:2023-08-11

作者:谭梦桐

编辑:敬博童

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各地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复工和建设交付加快进行。

据悉,保交楼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紧盯住房交付率。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通过保交楼工作的顺利推进,带动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进度加快,有效防范商品住房逾期交付风险,提振购房者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9.0%,增幅较一季度扩大4.3个百分点。竣工面积明显增长得益于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带动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进度加快。

自2022年以来,中央及各部委多次强调“保交楼”。去年下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出台措施,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同时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速推进一系列“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举措。年初,金融部门提出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等。据悉,截至目前,“保交楼”相关资金已达5500亿元。

“各地亦采取不同措施积极响应,包括对问题项目‘一盘一策’及时协调处置、各级领导对项目挂联兜底、协调引入区域国企和金融机构来盘活项目等。”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

例如,据媒体报道,在重庆,当地成立了工作专班,针对每个项目,制定一个处置方案、设立一个监管账户,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优先解决停工项目资金问题,并明确交付时间表、路线图,实现倒排工期。

在长沙,工作专班每周都会组织项目方和业主坐下来进行沟通,了解后续需求和解决措施。同时,他们还在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每一笔进度款进行审核、支付,以保障现场各项工作的正常推进。

在湖南,《全省“夏秋攻坚”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近日印发,该方案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房地产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行刑纪大贯通,坚决追回抽挪资金,用于项目保交楼;通过专项借款资金、物业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存储,撬动商业银行配套融资,解决资金瓶颈,确保项目尽快交付。明确到今年年底前确保房屋交付率达到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部委继续强调做好保交楼工作,央行明确将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底。

在陈文静看来,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房企资金压力不减,延长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未来‘保交楼’依然是政策重要发力点,配套资金有望加快落位和跟进。”陈文静指出。

“保交楼工作的推进,发挥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从经济效益来说,确保了房地产各类指标的持续改善,尤其是竣工等指标的改善,从社会效应来说,减少了逾期交付的纠纷,也对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等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严跃进还谈到,此次保交楼专项借款的投放等工作,为后续此类问题解决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支持。“此类金融工作还要继续,也要继续做好相关金融支持保交楼的工作。”严跃进表示。

严跃进认为随着下半年房地产政策持续发力,保交楼工作开展将有更好的环境。他建议各地可充分利用好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的好时机,主动作为,积极在楼盘交付、房企债务风险处置、楼盘质量管控等方面做好工作。

陈文静建议,在保交楼工作推进过程中,优先选择能够实现资金平衡或监管资金相对较多的项目。对于同区域内有多个停工项目的,政府也可进行区域内部协调,评估各项目完成交付所需的资金,将购房者集中腾挪置换至某一项目,并集中资金投入保障该项目交付。另外,保交楼也可以与租赁住房政策结合,地方政府协同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重点购买“保交楼”项目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问题楼盘交付的同时,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