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群众文化大讲坛:彭桐畅谈“东坡家教与当代风尚”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2-27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2月27日讯 一门父子三文豪,苏氏家风永流传。2月26日晚,“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第127期讲座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西侧舞蹈园地举办。海南知名苏学研究者、作家彭桐为现场听众进行了“社风家风·东坡的家教”的专题讲座。他以《苏东坡的家教和当代风尚》为题,畅谈了千年英雄苏东坡所接受的家教及其家风传承的方方面面,讲述了其父母良好的言传身教对苏东坡成长、成才和心怀天下、为国为民、成为一个有气节、懂乐趣、会生活、热爱生命与大自然等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将苏东坡当年教子育人的言行、思想与当代社会的一些现象和思想进行对照解析,让人既发现苏氏家风吹拂中人才辈出的文化密码,也窥看到苏氏“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奥秘,还能领略到苏东坡人格、胸怀和相关存世文字的无穷魅力。

彭桐首先讲述了海南出现的“东坡风”和中国一直有着“东坡热”的缘由,说明东坡文化作为一种滋养和精神符号对当下大众生活带来的诸多美好感觉,以及应做时代中人和了解、掌握一个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思想浪潮会给工作、学习、创业带来哪些益处。此外,彭桐还结合自己近期参加的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开幕式、海南东坡文化唱诗大赛、东坡文化特色旅游商品实物赛和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等活动,配以图片展示播放,讲述了参与感受、个体认知及精神收获,并对听众提出作为个体如何在传承东坡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地方文化建设中多做贡献以及从中获得自豪感和提升幸福指数的建议。

在讲座中,彭桐除了剖析如今人人喜欢苏东坡的原因,还重点对苏氏家教进行多方面透视,让人感受到宋代一个和睦而富有能量的家庭及其优良家风对当世和后世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由苏东坡绍圣四年(1097)抵达海南岛之前写给广州太守王古的一封信讲起,讲到东坡之家风的特别和与现代人观念相契合、甚至有所超前之处,“东坡留手书给儿子,说‘死则葬海外,生不契棺,死不扶柩’,展现了他的移风易俗的精神和超脱的生死观”;由苏东坡在黄州实行计划开支采取“房梁挂钱法”进行日常消费,讲到东坡如何在困境中通过精打细算而手有盈余,在“痛自节俭”中顾家养命的同时,深悟“惜福”“养气”之道,“苏东坡一生都反对奢侈和铺张浪费,他为儿孙做榜样的节俭及其相关实践,体现了他具有崇高的美德”。除了讲苏东坡的移风之教、节俭之教,彭桐还以东坡的文字为例证,详细解读了东坡母亲程氏、父亲苏洵以身作则,对他和弟弟苏辙所进行的爱心之教、大节之教和自然之教,以及这些潜移默化的教育对兄弟俩在勤奋读书、奋发有为、爱护生态和乐于助人、为民办事、不怕挫折、始终乐观向上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的形成所起到的良好引导作用。

琴声悠扬,歌声动人。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活动,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主任蔡建东、歌手杨炤宏以电子琴弹奏合唱苏东坡的两首诗词中开场,中场时蔡建东在海南省江苏商会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丁恩师的笛子伴奏下,演绎了他们在首届海南东坡文化唱诗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讲座结束后,海南声呐合唱团 20多名队员合唱了《长江之歌》和《但愿人长久》,现场不少听众也跟着哼唱,全场气氛活跃,掌声如雷。一些演艺人员和听众竞相与主讲人彭桐合影留念,零距离进行交流,对他风趣幽默的讲解和别具一格的讲课风格给予好评。

据了解,为更好地丰富海南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14年开始,海南省群众艺术馆开始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文体广场舞蹈园地推出“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公益讲座活动,每期围绕群众需求,精心挑选讲座主题,推出了涉及文化艺术、收藏鉴赏、非遗保护、健身养生、休闲时尚、旅游文化、社风家风类等多个百姓关心和喜爱的主题讲座,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活动指导单位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由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海南省艺术研究所、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南歌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南文化体育公园管理中心等协办,支持单位有海南省图书馆、海南省博物馆。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