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东坡食源》新书海口首发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2-17

作者:李笑天

编辑:吴强

李公羽《东坡食源》新书海口首发

——向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献礼

中国网海南2月17日讯(李笑天)2月17日,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之“东坡美食文化荟”举办《东坡食源》新书首发式。

苏东坡是举世闻名的美食家。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用长达四年的时间,从海量历史文献中精选东坡先生记载、食用和“发明”的餐饮相关诗文近两百条,作为东坡美食之“源”,分门别类予以校注、诠释、点评;对东坡每一作品写作的时间、地点,相关食材、人物、事件等作详实考证、补充;对史料中有争议或无记载的重要文献、史实,作相应比较、研究和考论,编著完成《东坡食源》一书。海南出版社适时推出,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献礼。

李公羽介绍东坡美食的历史文献考证情况

这部33万字的新书,从美食文化的角度,感悟东坡先生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意境情怀,既有美食研发的史料文献价值,又创造性地从文学、历史、思想、人文等方面,系统解读和欣赏东坡美食诗文作品。全书史料丰富,文献精准,科学严谨,可读性强,文学性、思想性、理论性兼备,许多学术点评观点新颖、古今结合、语言生动,配有200多幅东坡手迹或古籍刻本的东坡诗词原文彩图。特别适合高校历史、文化、旅游等专业师生,以及社科系统研究者、广大东坡美食文化爱好者,从美食文化这样一个新的角度,了解、分析和把握东坡一生跌宕起伏的经历,深刻领略和感悟东坡在长期困境折磨条件下,以精致的情怀与兴趣,把极为简陋、粗劣的食材提升为艺术享受的创造性思维与成就。

首发式上,海南出版社社长王景霞介绍了本书特色和编审出版过程。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与来自东坡旅居的眉山、黄冈、常州、惠州、开封、常州、扬州、儋州等地餐饮行业专家、中央驻琼和本省媒体记者100多人出席首发式。

海南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景霞在首发式上介绍《东坡食源》的创作体例特色

海南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景霞,海南出版社历史文化分社社长、本书责任编辑白多与李公羽一起,向海南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和指定研发东坡美食系列产品的相关企业赠送新书。

出版社和作者在首发式上向有关方面赠送《东坡食源》

首发式之前,海南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举办“东坡旅居城市东坡美食文化研讨交流会”,李公羽作题为《惟诗与美食不可辜负——从东坡美食中感悟爱生活、爱生命、爱自然的价值体系》的主旨演讲,得到与会专家和来宾的热情赞赏。

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支持此书出版,公司董事长陈铁军高度评价此书在历史文献学基础上创造性地研究东坡美食文化,从新的角度弘扬苏东坡智慧生存的意志和情怀。

多家中央驻琼新闻单位和海南省主流媒体负责人出席首发式。

作者李公羽接受新闻媒体专访

据悉,作为知识产权成果,本书作者已指定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东坡美食餐饮项目惟一授权合作单位。如有其他单位和个人拟以此为据开发东坡美食,须按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和法定程序介入。


责任编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