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不必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3-02-01

作者:毛雷 李学山

编辑:拾柒

为了将琼籍人才留在海南,由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可谓是诚意满满,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2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了5800多个医师、教师、工程师岗位供求职者挑选,其中不乏年薪百万的高薪岗位。

“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首场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现场。人民网 李学山摄

据海南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接会是继省外“百场万岗·四城同办”2023年校招活动后,省内再组织百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与优质人才进行零距离的洽谈,充分反映出海南真心诚意引凤归巢,释放出了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也彰显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此次对接会的报名用人单位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从薪资水平看,不乏高薪岗位。其中,包括年薪100万元、48万元、30万元的岗位。二是从单位性质看,用人单位类型丰富。用人单位既有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也有事业单位。三是从行业领域看,用人单位主要集中于教育、管理、财务、医疗医药等行业领域。四是从职位分类看,涵盖不同类型的职位。这些职位包括医院医师、教师、工程师、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等。从地区分类看,覆盖全省18个市县。

在人才对接会现场,上百家用人单位在宣讲结束后与求职者现场洽谈。其中,海南医学院招聘一批专任教师,包括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任教师、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专任教师等,最高年薪达100万元。海南省中医院以最高年薪48万元的待遇,招聘中医骨伤(省级临床中心建设扶持学科)学科带头人。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以最高年薪36万元的待遇,招聘经发部副总经理;以最高年薪30万元的待遇,招聘资产资源部副总经理。陵水黎族自治县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最高年薪30万元的待遇,招聘总工程师和风控法务部部长;海南保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最高年薪25万元的待遇,招聘总经理助理。

为了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争取到需要的人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门为了本次招聘会出台政策,有些岗位可当场签约,不需要笔试面试等复杂程序。对此求职者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海南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小林说,她在本次对接会上分别应聘了三家单位,都受到了热情接待:“能够看得出来,大家还是很希望我们能够留下来的。”

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铁刚表示,2023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7.4万人,落实去向占比83%,其中留琼的占比62%,和去年基本持平。目前海南也在想方设法扩大高校毕业生的留琼率,同时也希望吸引海南籍在外地读书的学生回到海南就业。

“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首场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现场。人民网 李学山摄

“我们诚挚的邀请各位青年朋友加盟自贸港建设,自贸港建设诚挚欢迎大家归来!”在当天的“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现场,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周廉芬多次邀请琼籍人才投身自贸港建设。她表示,近五年来,海南这个年轻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再到进展明显、有力有序,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充满了生机和活力。2018年以来,已经引进了50.9万各类人才加盟自贸港的建设,其中40岁以下的占比为98.2%:“对琼籍青年来说,投身自贸港建设的热潮是可以梦想起航的地方,既可以建设美丽的家乡,也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这将是人生非常难得的机遇。”

据悉,为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2018年5月,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目前这一目标已经完成过半。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时不我待“抢人才”,统筹实施“四方之才”汇聚计划和“南海人才”开发计划,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叠加优势,实现人才引育大突破。


责任编辑:程文霞

来       源:人民网海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