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海南引才近50万人,40岁以下占比98.2%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12-23

作者:

编辑:辰岑

“我很忙,但很充实。”12月18日,谈起在海南的工作,海南欣城电力设计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曹鹏波简练有力。

在海南招才引智活动中,祖籍河南的曹鹏波于2020年6月来海南工作。他所属公司在琼海、万宁、屯昌、琼中等市县实施系列电网工程项目,下步将拓展服务范围。“生产和居民用电量增大,深层原因在于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带动。”曹鹏波兴奋地说,海南的电网项目越来越多,表明自贸港发展势头强劲。

包括海南“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在内,海南招才引智工作可圈可点:既重视“天边”,也不忽视“身边”,通过“走出去”抢人才,“家门口”留人才,“点对点”招人才,旗帜鲜明地传递出渴求人才、尊重人才的强烈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在招才引智进程中,着力破解“人才为什么来海南、人才来海南能干什么、人才留在海南能得到什么”的重要实践问题。

据了解,在优化服务上,2018年以来,海南组建644人的联络员队伍,创新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模式;发放“天涯英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医疗、子女入学等11个大类、32个具体事项的便捷服务;对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退还;累计签约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让人才及其子女享受高质量、国际化教育……

人才集聚态势,正在海南加快形成。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汇总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海南已吸引近50万人才加盟,其中30岁以下的占比58.31%,40岁以下的占比98.2%。

“要把引进、培养、使用外地人才与本地人才相结合,共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大学教授刘家诚认为,各类人才在海南发展同时,也有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交融互动,将进一步助力海南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