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海南”百场公益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2-02

作者:

编辑:辰岑

一、活动主旨

新时代新海南百场公益行活动是由中国网主办、海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发起承办、百余家单位协办的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用心用情用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活动简要说明

一十百千万计划是指一个主题、十个内容、百个场次、千万受众。

一个主题“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十个内容“新时代宣传员,担当复兴时代新人”活动、“新时代微讲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新时代读书会,原原本本学习报告”活动、“新时代沉浸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活动、“新时代红色行,用心赓续红色血脉”活动、“新时代生态课,打造生态文明名片”活动、“新时代创客家,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活动、“新时代数字岛,构建面向全球网络”活动、“新时代廉洁状,践行党的自我革命”活动、“新时代好青年,做好自贸港建设者”活动等十个内容的主题活动。

百个场次是该公益活动计划开展一百个场次,做到宣讲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千万受众是依托于中国网的媒体平台,“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事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群众乐听能懂的语言,力争在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干部群众的接受数量达到千万量级以上。

三、新时代新海南百场公益行单位介绍

1、主办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CIIC),是多语种全媒体报道解读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权威网络传播平台。成立于2000年,所属中国网(www.china.com.cn)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

中心通过互联网对外全面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多语种、全媒体、跨平台网络传播体系,组织和发布网络新闻,发展新媒体业务,建设全国外宣网络和新媒体协作平台,运营中国外文局“中央厨房”,统筹全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局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保障。中心主办的中国网以10个语种、11个文版对外权威发布中国主题信息,访问用户覆盖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维“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国新办英文网站、中国发展门户网等;打造以“中国3分钟”等多语种短视频为龙头的国际传播产品矩阵,运营社交媒体 账号;自主开发20余个客户端产品。

2、承办单位
    海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管、经海南省民政厅备案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中心的业务范围是组织旅游标准化研究;开展旅游服务、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信用体系、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等方面研究;推动新时代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同外界旅游、文化、体育团体的联系与合作;策划、组织、实施会议展览活动;开展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活动。

 目前,中心的主要业务方向是党的建设和红色文化方面的研究,创新性地研发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发展体系》《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手册》;成立了全国首家红色剧本杀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新时代沉浸剧;以沉浸式体验推进新时代教育培训基地发展;以新时代党建模式和新时代群众路线为出发点,全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基地、实践基地、宣传基地。

3、协办单位

 机关、中央驻琼企业、商会、协会、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公证处、学校、医院、创客企业等单位。

四、新时代新海南百场公益行开展方式

1、“新时代宣传员,担当复兴时代新人”活动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群众要自觉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在公益活动中,向党旗宣誓,在“新时代宣传员”旗帜上签名,将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上传到微信、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全员宣传、共同学习”热潮。

2、“新时代微讲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新时代微讲堂是基层党组织或者其他组织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事例或者实践来阐述、宣讲大道理,让参与者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形式。“微”是形式;“党”是灵魂,“讲堂”是载体,发挥灵活的特色,邀请专家学者、干部群众讲述身边事,做到小开口、深挖掘,力求宣传效果深入浅出。讲堂上可以使用音频、视频等素材,讲堂后将内容编辑成抖音、视频号、小红书等题材适应碎片化宣传的需要。

3、“新时代读书会,原原本本学习报告”活动

10月25日下午,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同时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要求“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新时代读书会采取“1+3+6”的运行模式,也就是:1个愿景:遇见更好的自己;3个规则:新时代、欣阅读、心分享;6个步骤:(1)新时代读书会简要介绍(2)新时代读书会导读仪式(3)新时代读书会会员互动(4)新时代读书会主题分享(5)新时代读书会主旨讨论(6)新时代读书会结束仪式。打造成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基地、实践基地、宣传基地。

4、“新时代沉浸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活动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沉浸剧是依托于海南红色剧本杀基地的研究基础,对红色剧本进行升级,形成的一种沉浸式学习体验党史的新方式。通过沉浸剧本的方式,感受革命先辈的伟大付出,采取三段方式:剧本历史背景介绍,剧本沉浸体验,剧本教育升华进行活动组织,用当下最流行的方式,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5、“新时代红色行,用心赓续红色血脉”活动

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好海南500余处红色遗迹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研学活动。在培训形式上,更多地融入沉浸式体验;在路线设计上,更多地展现海南的资源;在课程编撰上,更多地体现自贸港发展;着力宣传总书记海南足迹。推进15个1活动:有1个红军身份、穿1套红军服装、走1段革命道路、进1支红军队伍、吃1顿红军汤饭、听1堂琼崖党课、唱1首红色歌曲、访1位革命后代、来1次体验活动、背1遍入党誓词、做1回社会调查、过1天组织生活、看1幕革命电影、学1段黎苗歌舞、办1次胜利联欢。

6、“新时代生态课,打造生态文明名片”活动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海南热带雨林不是光属于海南,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是属于地球的,是国宝”。组织干部群众到热带雨林去上新时代生态课,对“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理念,进行实地讲解;联合知名机构,推进海南生态白皮书的编撰发布,创建海南生态指数;体验好、宣传好海拔1867米,人和自然的海南故事、中国故事;打造自贸港建设的生态文明名片,参加更多的生态公益活动。

7、“新时代创客家,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活动
    “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海南是创业者的沃土。新时代创客家,即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批复同意成立,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托中国外文局多语种外宣渠道、多高端活动平台、多海外机构资源的特色优势,深耕海南外宣门户“中国网海南自贸港频道”,为更多文化、科技、金融类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提供优质孵化,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全面落实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奋力书写海南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8、“新时代数字岛,构建面向全球网络”活动

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依托于“中国网海南自贸港频道”的融媒体数字营销平台:户外媒体联播平台、线上精准营销平台、内容生产营销平台、品牌海外宣传平台、创意活动演艺平台、文化建设展示平台,加快推进面向全球的宣传网络,着力推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新时代数字岛。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社区等开展新时代融媒体业务培训。

9、“新时代廉洁状,践行党的自我革命”活动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分解、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新时代廉洁状,践行党的自我革命”活动:要求工作人员在开展业务前,与单位签订新时代廉洁状,即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责任状,以电子签的形式开展,包括廉洁工作责任状、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主体意识单、廉洁谈话记录签。重大项目工程,邀请纪检部门联签,在媒体公布,进行社会监督。

10“新时代好青年,做好自贸港建设者”活动

党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自贸港青年在全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应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和要求自己,通过新时代好青年活动凝心铸魂。向党旗宣誓,不忘初心使命;新时代好青年活动签名,明确开展志愿者具体事项,做志愿服务笔记;全心全意、用力用情做好自贸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