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岭上探雨林 昌化江畔赏木棉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吉志燕

(原标题:昌江邀您体验“冬登春赏”黄金旅游季霸王岭上探雨林昌化江畔赏木棉 )

昌化江畔的木棉树。(本版图片均由昌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霸王岭上的海南长臂猿。

“三月三”昌江现场,姑娘们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昌江海尾湿地公园吸引很多鸟类在此栖息。

仲冬时节,昌江黎族自治县又迎来了“冬登春赏”黄金旅游季:今年12月至明年3月,昌江计划围绕霸王岭、木棉花两大特色旅游资源,通过举办一系列文体旅游活动,进一步擦亮“山海黎乡,纯美昌江”城市名片。

昌江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昌江乘势而上,以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为抓手,通过举办“冬登春赏”黄金旅游季系列活动,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域全季旅游品牌。这是昌江落实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部署,拉动绿色生态旅游消费的重要举措。

两大主题活动添彩山海黎乡

冬末春初,是昌江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依托霸王岭、木棉花两大特色旅游资源,昌江在2018年底推出首届霸王岭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旅游活动,自此打响“冬登霸王岭”品牌,并与“春赏木棉红”主题旅游品牌活动一起,形成了昌江“冬登春赏”黄金旅游季。

据了解,2019-2020年昌江“冬登春赏”黄金旅游季系列活动历时4个月,以“霸王岭上探雨林·昌化江畔木棉红”为主题,将持续举办至2020年3月。活动主要由中国昌江定向公开赛以及海南昌江春赏木棉·美丽乡村生活节构成。

其中,中国昌江定向公开赛将于12月27日至12月28日在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这是国家B类定向运动体育赛事第二次落户昌江。赛事以“穿越雨林”为核心,以稀缺的原始热带雨林为赛场,将充分展现昌江独特的热带雨林文化。据介绍,该公开赛将被着力打造成一项专业性强、参与广泛、兼顾娱乐性和知识性的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实现体育文化、赛事品牌、旅游主题、休闲度假的多元融合,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据介绍,赛事设精英组、成年组、团队组、亲子组4个组别,分设短距离定向和登山定向2个竞赛项目。其中,登山定向赛的赛道设置在最具大自然特色的路段,以此鼓励更多人走近自然、参与户外运动。目前,赛事已全面开启线上报名通道,省内外市民游客可登录赛事官网(http://bm.orienteering.cn)或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

木棉花是“中国木棉之乡”昌江的一张响亮名片。海南昌江春赏木棉·美丽乡村生活节将于2020年1月-3月木棉花盛开的季节举办,主要包括“赏花小景”“田园舞台”“梯田创意造景”“木棉花民族快闪”“散点民族表演”“春赏木棉红”打卡体验等内容。

据介绍,海南昌江春赏木棉·美丽乡村生活节将通过融情入景,呈现昌江富有木棉花特色、民族风采的春季旅游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昌江是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发源地,有着瑰丽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2020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设在昌江,值得期待。

融合转型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昌江集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热带雨林、民族文化等于一域,山、海、河、林、湿地等生态环境要素俱全,是海南西部地区备受关注的新兴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昌江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景区景点文化底蕴,推进昌江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深度开放与创新,逐渐形成了以“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四大主题旅游活动为主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今年11月,由昌江县政府主导举办的2019首届保梅岭自行车爬坡挑战赛暨海南国际旅游岛自行车联赛(昌江站)、2019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和炫动棋子湾沙滩趣味徒步活动在昌江举行,吸引了数万名市民游客参加。“体育+旅游”在昌江已具备一定品牌影响力。

旅游产业的崛起,是昌江坚持新发展理念的体现,对促进昌江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使昌江逐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向更优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昌江今年接待旅游过夜游客81.88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7.3%。而与2010年相比,2018年昌江“三产”结构从25.7:51.5:22.9,调整为24.1:43.5:32.4,全县旅游过夜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实现261.2%和552.7%的大幅增长。

“通过文化、旅游、体育的高度融合,拨动生态文明的弦,奏响旅游产业的绿色音符,谱写产业机构调整的优美乐章。让游客留得住,不想走。”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说,昌江正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步伐,努力实现“山海黎乡大花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