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用“好玩”让游客们玩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吉志燕

(原标题:想方设法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尽兴,来了还想来 琼海:用“好玩”让游客们玩好)

琼海龙寿洋田野公园,游客边骑行边欣赏美丽花海。陈元才 摄

“真舒服,在露天的泡池里抬头能看到蓝天白云。在北方寒冷的时候,能在琼海享受温暖,非常惬意。”近日,在琼海官塘温泉度假酒店,来自辽宁的游客刘珂体验官塘温泉后感慨地说道。在琼海,像他一样的游客还有不少。

日前,2019海南官塘温泉文化旅游消费季落下帷幕。9天时间,官塘温泉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可谓人气爆棚。活动不仅助力盘活琼海的温泉旅游资源,也很好地聚集人气,拉动了琼海地区旅游消费,激发经济活力。

2019海南官塘温泉文化旅游消费季只是琼海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中的一个。自今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琼海市将以实施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活动,全面推动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消费增长。

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尽兴玩

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中医院内,俄罗斯游客在体验中国传统书法文化。袁琛 摄

在消费年活动中,当地将组织近百场各类促消费和扩消费活动,通过加大市场促销力度,丰富旅游产品消费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热点,让游客在琼海尽兴玩。

“我们将结合海洋、康养、文旅、田园等不同主题,策划旅游活动,推出旅游项目。”琼海市旅文局局长吴恩泽透露,琼海借助旅游消费年活动,力争2020年实现旅游总人数超过5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6亿元。

博鳌玉带滩是琼海知名地标。为了扩大海洋旅游消费,琼海市将在博鳌湾举办大型亲水活动或赛事,并结合潭门渔港推出内容更丰富的休闲渔业项目,推动游客乘船出海体验消费。

“在博鳌治疗之余,还能看看美丽风景。”近日,来自河南的周先生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求医,在先进医疗技术、器械的支持下,他的病症很快得到控制。

乐城先行区是琼海扩大康养旅游消费的优势资源,在消费年活动中,琼海市将协调旅行社商洽医疗旅游相关路线和产品,打造“医疗+旅游”消费热点,结合温泉资源推出康养旅游活动,同时以医疗健康为主题,全年引进并举办中国健康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医疗健康高峰论坛等医疗康养会议和展览活动。

“我们也为游客准备了很多‘软’活动。”吴恩泽介绍,消费年活动将重点围绕文化做文章,通过举办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海南本土原创音乐大奖赛等方式,吸引游客观看、参与,同时丰富文创产品,让游客带心仪的文创产品回家。

在今年11月21日开幕的琼海市校园舞蹈节上,精彩的舞蹈轮番登台演出,也让早早过来等候的游客们大呼过瘾。“舞蹈超级精彩,内涵也很丰富,我特别喜欢。”游客刘洪说。

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优势资源,琼海已经打造一批“非遗+文物+旅游”文旅体验区,推出了红色文化之旅、勇闯南海文化体验等一批特色文化体验型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备受游客青睐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国庆假日,日接待游客超过7000人次。”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内有多个主题展览,从海洋科普、研学、文物展示等各个角度,给游客提供丰富体验。

“我们还将举办元宵赛肥鸡、‘三月三’、樱花节、赶海节等民俗活动,让游客有更丰富的文化体验。”吴恩泽表示,将通过这些节庆旅游活动,培育新型文化消费新业态。

游客们出来旅游,难免“购购购”。在琼海消费年活动中,将举办免税购物节,推出优惠券、购物券、折扣券等,加强免税商品促销力度,激发消费活力。同时,琼海还将开展免税商品进景区、酒店活动,提高游客免税购物消费体验度。

琼海还将努力打造“琼海礼物”旅游文化商品品牌,拓展琼海本土旅游商品消费,拓宽宣传、销售渠道,利用旅游博览会、交易会和酒店、景区等平台,多渠道展示推介“琼海礼物”等旅游文化商品。

此外,琼海还将开展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展示本地丰富多彩的杂粮小吃和嘉积鸭、温泉鹅、公道餐、彬村山印尼菜等特色菜肴,为游客提供集“吃喝玩乐”的一站式服务。

推动全域旅游,让游客随心玩

潭门赶海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袁琛 摄

有的游客想进景区、景点,有的游客却想亲近自然,在诗意的田园中放松自己。在消费年活动中,琼海市将围绕美丽乡村,策划全域旅游产品,满足更多游客的更多期待。

美丽乡村一直是琼海独特的旅游资源。近年来,琼海以田园风光、蔬果采摘、乡村骑行、扶贫集市、休闲农业、传统古村落等为内核,培育出一批优质的全域旅游景区。

“不止有古村老宅旧乡愁,还有酒吧民宿艺术风。”走入博鳌镇朝烈村南强村民小组,游客刘杰对眼前的美丽画卷感到惊艳。他看到,南强村内充满古意的建筑,极具艺术气息的雕塑,古今结合的特色民宿,“都很迷人。”

南强村以“艺术+”为定位,是琼海优质美丽乡村之一。2018年3月以来,平均每天超过500名游客到访。

优质的资源,自然要配上出彩的活动。琼海将努力争取承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美丽海南文化旅游季等活动,组织开展乡村徒步、田园体验、蔬果采摘、扶贫集市等主题活动,让遍布全市的美丽乡村好玩、有趣,让游客在琼海随心玩。

为了让游客随心玩,琼海不仅着力打破地域空间的限制,还努力借助消费年活动,打造全天候旅游产品。

在中原镇巨人马术俱乐部明亮的灯光下,弗里斯兰团队秀、皇家御马单马秀、速度赛马秀等多个不同风格的马术表演节目轮番亮相;坐落在万泉河畔的木舍耕读共享书房,以夜间读书会、原创音乐会吸聚人气;每当夜幕降临,游客们相约来到博鳌酒吧街,在月光下聆听大海涛声,聆听渔家故事,共享美好时光……

“我们将继续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夜间出游需求。”琼海市旅文局副局长张玉介绍,为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提高过夜率、扩大旅游消费,琼海将从时间、空间、质量、创新等方面,深挖市场需求,推出众多夜间旅游产品,培育夜间经济。

据介绍,琼海市将研究出台旅游集聚区通宵营业的实施意见,打造通宵营业集聚区。同时支持有条件的A级景区、高尔夫球场等开设夜场,打造夜游万泉河、夜游白石岭等一批夜游产品。

“嘉积城区和重点镇建设至少2个集‘吃、喝、玩、乐、购、看’的综合性夜市旅游特色街区。”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嘉积城区打造若干条夜间步行街、分时开放街区、特色美食一条街、美食广场等,调整或延长文化馆、图书馆、剧场、景区景点、体育场馆、商业场所等的夜间营业时间,每月推出各种主题夜间促消费活动,促进“夜经济”发展。

未来琼海夜间旅游体验值得期待。张玉介绍,琼海市正加快建设占地606亩的文体中心,包括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等功能,能够举办大型演唱会、音乐会、文艺晚会、体育比赛、会展展览等。

提升旅游体验,让游客还想来

近年来,婚庆游成为琼海吸引游客的一大业态。王凯 摄

当前游客出游讲究个性,十分重视旅游质量。为了让游客乐意来琼海,琼海市将借助消费年活动,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消费者的旅游体验,让消费者“想来就来,来了还来”。

琼海交通便利,高铁、高速、机场等交通要素一应俱全。为了让游客进得来,琼海市将围绕交通做文章,开辟旅游市场。

一方面,琼海将争取开放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开通“博鳌⇌首尔”首条国际航线,开通国际包机业务。同时争取开通“博鳌⇌北京”国内长期固定航线,巩固扩大华北客源地市场。另一方面,将出台航空补贴政策及奖励方法,争取省级层面航空补贴支持,开通更多定期航线,方便游客进出琼海。

围绕交通资源优势,琼海还将针对岛内游客策划“海南人游琼海”“琼海人游琼海”等旅游活动,通过节庆、美食、演艺等,吸引岛内游客来琼海参观、游玩。

此外,琼海还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推介力度,到内地客源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吴恩泽表示,将组织邀请国内实力较强或排名靠前的组团旅行社、旅行商,省内排名前十的地接旅行社来琼海踩线考察,策划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引客入琼。

为了实现“快进慢游”,在国际旅游消费年期间,琼海将围绕红色旅游、滨海度假、乡村休闲、康体养生、家庭亲子、旅游美食、文化研学、民俗节庆等主题,策划推出十大旅游线路,通过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活动,广泛吸引游客来琼海旅游。

同时,琼海市还进一步完善服务入境游客的服务设施和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完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面统筹琼海国际旅游消费胜地建设,围绕消费做大产业、出台政策、加强督办。

为了让游客游得放心,琼海将加大力度净化消费市场,对欺客宰客现象零容忍。完善旅游服务的标准体系、监管体系、诚信体系、投诉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旅游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吴恩泽表示,借助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将进一步扩大琼海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旅游产业体系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达到10%以上,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