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县】华侨之乡——文昌市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2-29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文昌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就设紫贝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为海南三大古邑之一。辖有17个镇、229个村委会,常住人口56.72万人。除此之外,还有120多万文昌籍同胞侨居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文昌也被称为“侨乡”。

地处海南自贸港东北部的文昌,距离省会海口60公里,美兰机场仅40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随着东环铁路途经文昌,海文大桥的通车,文昌与海口将共同实现同城一体化发展。

五大产业规划

近年来,文昌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布局,以滨海旅游公路和海文高速公路为发展轴,推动市内多镇域、园区协同发展,围绕以下产业,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发展航天科技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

文昌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以航天科技为主导,重点发展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等产业。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吸引航天科技相关的优秀企业和项目落户,推动航天科技产业的发展。

同时,与其他重点产业实现联动发展,诸如,将航天光纤应用产业和硅加工业,航天育种与椰子种植农业,航天科技与海洋生物制药业,航天科技教育、航天科普、航天科幻、太空失重体验等与旅游业等相结合,加快培育“航天+”产业,提高经济效益。

构建“旅游+”模式

文昌旅游资源丰富,有包括木兰港在内的40个沿海天然大小湾、铜鼓岭、石头公园、七洲列岛、八门湾百里红树林、“官新”温泉、东郊大椰林等自然景观;有600多年历史的孔庙、近300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会文十八行村、举世闻名的宋氏祖居、建于民国时期的铺前骑楼老街等历史文化建筑,还融合集聚了闽南、南洋、岭南三大历史人文文化。

前段时间,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全线通车,文昌依托于旅游公路驿站,将旅游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航天+”、“工业+”、“体育+”、“海洋+”、“乡村+”的旅游模式,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打造贸易交流平台

文昌地理位置优越,紧邻海口,处于海南东部沿海地区,是海南连接内陆和海外的重要节点。此外,天然的港口资源,诸如清澜港、铺前港、抱虎港、宝陵港等为文昌开展港口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

文昌以港口服务为主,将东环渤海地区港口群、南亚的物流,通过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中转,开拓东南沿海国际性航运通道,打造海南东部与东南亚贸易交流核心平台,成为海南与东南亚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门户。

聚焦海洋新兴业

文昌拥有海南东部地区最长的海岸线,长达278公里,广阔的潮间带滩涂为渔业开发提供了条件。各种鱼类、贝类、甲壳类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可以满足游客的观赏和垂钓需求。基于这些资源,文昌积极发展海洋渔业,延伸产业链,发展潜水、垂钓、捕捉体验、海底观光、海上休闲运动、渔家乐等休闲渔业,创建观赏、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场所。

做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文昌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拥有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耕地,为热带农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文昌在“十四五”期间,加强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积极开垦荒地,大力发展椰子树、热带水果、冬季瓜菜、花卉等热带特色高效种植业,发展文昌鸡、猪、罗非鱼、东风螺等现代化养殖,创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此外,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加快发展农产品交易与物流业,促进形成热带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

重点园区招商特点

文昌的重点园区包括文昌国际航天城、约亭产业园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等。这些园区以各自的优势,吸引各类企业入驻。

文昌国际航天城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中国首个具备商业性质的滨海发射基地,也是军民融合的航天城先行发展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重点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深度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和航天超算中心。以航天科技为主导,重点发展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航天+”涉及的教育、金融、会展、旅游、生命科学等。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

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位于文昌市会文镇沙港崀地区,是一个集水产养殖、加工、科研、展示和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也是海南省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招商重点包括水产种苗产业、水产养殖产业、水产品加工疏通产业、休闲渔业产业等。

约亭产业园

约亭产业园位于文昌市东路镇,毗邻海文高速,距大致坡高速互通出入口3公里,距省会海口约40公里,距文昌市城区25公里,交通便利。目前,约亭产业园依托自身特色资源为基础,重点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集高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生物产业、低碳制造业、航天产业、仓储物流产业等为一体的工业园区。

接下来,文昌将继续发挥其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大对高新技术、旅游、休闲渔业、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的支持,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