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9场在海口举行 罗阳讲授汉民族图腾及发展历史

来源:海口市作家协会

时间:2021-06-12

作者:许媛媛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6月12日讯(通讯员 孙泷泽)在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12日下午,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9场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国际左手右脑文化教育产业创始人、海口市龙文化研究会会长罗阳以“汉民族图腾及发展历史”为主题,以说唱等方式穿越,带领现场听众进行了一番“龙文化的溯源与创新”的探索之旅,让人感受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

国际左手右脑文化教育产业创始人、海口市龙文化研究会会长罗阳。林春叶 摄

龙的原形是什么?龙的概念是怎样形成的?它的形象与文化含意又是如何发展变化的?龙在中国文化中有何影响?这些问题在远古时代就不断地以不同方式困扰人们,至今也未全部解决,还给人一种扑朔迷离的感觉。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罗阳以专题解说并附带吟唱与朗诵的方式,带领现场听众追寻龙的踪迹,进入远古的历史和龙的世界,去了解、探索龙的奥秘。他不仅绘声绘色讲到起源于原始图腾的龙文化、龙被古人认作一种神秘的宝物和人间最大的吉祥物、以各种龙型物件存在中华大地并长期流行精彩纷呈的民间文化,而且用大量史例剖析龙缘何获得华夏民族高度认可、为什么说龙是全民族最高意志的体现,以及缘何说龙是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的精神就是中国精神。

罗阳讲述“汉民族图腾及发展历史”。林春叶 摄

罗阳不仅通过溯源的方式,引导听众作为龙的传人,如何进行多角度、从不同侧面立体式地了解龙文化,了解古老的中华文明,提升自豪感和幸福感。他还对西方龙和中国龙进行了比较、讲到世界龙文化的内涵、本质,探讨龙的起源新说,从时代背景、具体内容、文化涵义、社会功能等四个方面探索“龙文化创新”,并展望龙文化将助推海南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在分享丰厚的龙文化知识过程中,他还对史上一些经典的龙文化诗篇进行了朗诵或演唱,并带领听众进行带龙字成语的接龙,使得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而且趣味盎然,启人心智。 

罗阳深入浅出、别具一格的精彩演讲,在现场引起阵阵欢呼和掌声,不少人听课后竞相与他合影留念并就有关话题进行再交流。海口市文联副主席徐健燕、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易桂清与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海南华浔品味装饰公司总经理肖冰,一起给他颁发了家和文化研究会顾问聘书和文化纪念品,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海南大学教授林长武给他捐赠了龙字书法作品。海口市龙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郭彦琼给海口日报社图书馆和海口市作协分别捐赠了该协会主编的新书《南海龙宫》,国家一级书法家、著名公益书法家李廷轩也给活动主办方捐赠了书写传统文化的书法作品。海南省茶叶协会两位茶艺师范晶晶、郝朝然全场为听众奉茶,活动现场弥漫着浓浓的书香与茶香。

开场舞《我们新疆好地方》。林春叶 摄

分享活动由海南龙文化艺术团二团献演的开场舞《我们新疆好地方》拉开序幕,在主持人、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总结后落幕。在互动环节中,罗阳回答了现场听众与龙文化有关的提问,我国形象学科创立者、海南大学教授徐国定对整场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对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促进地方经济等方面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海南知名小说家韩芍夷、海口市作协秘书长周丽虹、海南书香传媒总裁钟国骏和连文华、时晓冬、娄元勋、王惠贤、姚承言、姜亦凡、戴希凤、张玉梅等海南龙文化研究者,以及李恒、唐雄、黄鹤馨、伍君之、何静、万宇轩、季占忠、赵欣卉等海南作家、艺术家、文化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海南华浔品味装饰公司总经理肖冰。林春叶 摄

 

诗人彭桐发言。林春叶 摄

据了解,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2019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该讲堂在今年3月重启后,不仅按原计划每月举办至少一场,还已尝试走进社区、军营和乡村举办不同专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事业发展。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9场在海口举行。林春叶 摄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是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亚太(国际)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海口市龙文化研究会、海南省茶叶协会、海南在线、新浪海南等单位协办。学术支持单位是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