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小课堂让思政教育“活”起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学生返校接站点开展理论宣讲受欢迎
· 赵玲 宁波 | 2022-10-27 11:42:28
10月25日至26日,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返校观察等待区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用心开设的一场场生动的思政小课堂理论宣讲,吸引返校学生的目光。

10月25日至26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迎来首批3000多名返校学生。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返校观察等待区内,学校用心开设的一场场生动的思政小课堂理论宣讲,吸引返校学生的目光。

在学生返校站点设置思政小课堂是省内各高校迎接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的创新之举,也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把“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的集中展示。

学生返校前,该校党委科学谋划,决定由党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在学生返校接站点设置思政小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宣讲,在进行学生思想引领的同时缓解等待期间的焦虑情绪。

思政课教师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精髓,精心设计宣讲内容,采用小故事、案例、影视、歌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返校观察等待区的特殊环境中,开展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成为学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好抓手。

首场宣讲以《身逢盛世正当时踔厉奋发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分享》为主题,讲述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用小案例作切口讲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用小故事讲文化自信、用案例和影视讲民生福祉、用对比的方式讲中国式的现代化特征等。

从湖南返校的新生张同学在观察等待区等候核酸结果时正好聆听了这场宣讲。她兴奋地说:“这样的课堂很独特,能把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成就通过用优美的歌曲、丰富影像资料、小故事等方式展示出来,一点都不枯燥,我很喜欢,哪还会焦虑呀!”

接下来的宣讲中,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故事人物、党的精神谱系、国家总体安全观教育、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就、海南新时代先进人物等主题相继成为思政小课堂宣讲“主角”,为学生们的等待赋予了新的意义。宣讲内容因易懂、易记、易接受,让思政教育“活”起来了,深受学生欢迎:

用视频宣传片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海南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学生们更深地了解海南、了解自贸港建设、了解国家战略,增加了学生们爱海南、建设海南的信心;

用案例的形式讲述容易在学生身边发生的“校园贷”“套路贷”“违法带货”等事例,宣讲民法典相关内容,教育学生防诈骗的常识知识;

用身边的人物、“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为国护海”、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的事迹,展示海南建设者的国家情怀,等等。


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