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南春”,产业旺,村庄靓,百姓幸福指数节节高
中国网 · 杨晓飞 | 2021-11-08 20:36:31
11月4日,由人民网海南频道发起、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的“走进乡村看小康”2021年保亭乡村振兴推介活动走进毛感乡南春村。

11月4日,“走进乡村看小康”2021年保亭乡村振兴推介活动走进毛感乡南春村。初入南春村,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田园画卷映入眼帘:平整的村道,整洁的住宅,飘香的花草,村民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好一派旖旎风光!好一副和谐画面!

南春村通向幸福的乡村小路

睡莲层层堆叠,木栈道横在绿波之上

莽莽黎山,盘亘连绵,将一方山民阻隔深处。毛感乡南春村是海南省“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海拔1100多米,距离保亭县城39千米,是全县最为偏远的乡镇,被称为保亭的“西藏”。

当天下午,南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永春告诉记者,南春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均为黎族村庄,但就是在这个常住人口195户756人的村庄,却有贫困户89户389人。南春村一直是脱贫攻坚的“老大难”,这是由南春村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不便的交通环境造成的。南春村通往外界仅有1条盘山路,整条公路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弯道,崎岖难行。每年雾日天气超过200天,多降雨的气候经常导致山洪和山体滑坡。然而近年来,南春村在当地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搭上了脱贫致富这趟“快车”,昔日受山地区域制约而落后的黎族山村,而今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民生明显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新希望

在和南春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吴东书记交谈时,吴东书记一度神采奕奕地向记者描述:“南春村美丽乡村项目共分3期建设,规划通过完善中心接待区、酒肆、特色民宿、生态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加以采摘观光、农耕体验等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从而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离不开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人居环境的治理。现如今,南春村全村6个村小组均通自来水、电网设施完善,已实施危房改造户169户,厕所改造185户,全村6个村小组均已完善道路硬化设施。“现在我们再也不怕下雨了,村里改变很大,有了路灯,又有公路,方便多了。”村民朱菊贞说。

据悉,南春村美丽乡村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左右,项目流转土地160亩,受益农户44户,每年土地租金32万元,已提供就业岗位15个。

“微笑书记”吴东带队“走村”参观风景如画的南春村

产业扶贫带来新奔头

过去的南春村,由于交通不便,而且缺乏特色产业,村民生活始终富裕不起来。然而,海南省司法厅派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东几年来争取到协调资金4883万元,引进南春民宿、南律牛蛙养殖基地、灰树花种植示范基地、南天花果山种植示范基地4个百万级现代化农业投资项目,创办发展1个特色产业红藤子加工厂,成立7个专业合作社。成功推动组织化产业帮扶全覆盖,让乡村真正地富了起来,村民腰包鼓了起来。

除此之外,南春村还勇敢走出了一条“电商之路”,尽管这条路走得相当艰辛,但是目前看来,前期的“铺路”之苦没有白受,后期收益将颇丰。据了解,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人带着队员无数次向村民们普及并手把手指导,从让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加入“电商”促经济发展之列,到教村民们如何踏上“电商”之路。南春村电商接到的第1个大单子来自超市,以每斤6元的价格收购四棱豆。村民们高兴坏了,种了一辈子四棱豆,从来没有卖出这么高的价格。那几天每家每户都忙着采摘四棱豆,争着抢着送往合作社。尝到了甜头的村民,现在家里有什么好东西,直接往平台上挂。

“南春的农产品,虽然价格贵了些,但是味道好、口碑好。这个月的销售额有42000多(元),在保亭县里排前几位呢。”吴东自豪地说。

吴东书记在四棱豆产地展示农产品

采访团小姐姐在村子里体验晒稻谷

如今的南春村,在乡村振兴的大旗下,迎风飘扬,蓬勃发展。已然成为了都市人神之向往的好去处。吴东书记说,后续他们还计划与海南的高校合作,对毛感星月菩提、毛感山兰酒和毛感奇楠沉香种植加工进行改造升级,形成毛感乡特色品牌;成立鸟类观察工作站,对热带雨林特色的鸟类进行学术研究。除此之外,还将打造毛感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色旅游带,将南春村打造成为保亭县境内不可多得的旅游目的地,让这里的村民在家门口都能吃上“旅游饭”。


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