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海南1月9日讯(曹宇)2023“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创意传播大赛海南分站赛暨“她力量”海南女性创业故事大赛评审会议8日在海口举行。评审会场设置在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与会专家通过现场评审的形式,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中国网海南基地秘书长曹宇主持会议。

2023“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创意传播大赛海南分站赛暨“她力量”海南女性创业故事大赛以“奋楫出发共享未来”为主题,旨在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播海南好声音、树立海南良好国际形象,让更多人感受到海南的深厚底蕴和独特城市魅力,同时激发和提升女性的创业精神和领导力,通过分享成功的女性创业故事,为更多女性创业者提供灵感和动力。本次分站赛征集作品约400余件,140件作品通过初审,其中48件作品入围本次分站赛评审阶段。

评审现场

本次评审会通过记名打分、现场表决、集中评议等形式,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真实性、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思想性、艺术性、代表性、对外性、叙事性和 IP性等十个维度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审,最终评选产生本届分站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入选作品,参加评选结果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示发布。同时获奖作品将报送参加全国大赛。

评委打分现场

此次评审工作由海南资深新闻媒体人、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李笑天,国家一级作家、导演张品成,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海南省广播电视台电影电视节目审查专家、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国际视频部总监周圣涛,海南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副教授秦艳,资深导演、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艺术中心总监郭健,组成专家评审组对海南赛区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打分。

评审现场合影留念

评委李笑天在评审中表示,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奋楫出发共享未来”,同时更加注重国际化表述和国际化影响力,获奖作品也将参与多元平台与全球传播,这是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风采魅力的优秀平台,也是以传播新时代中国和中华文明为主题、在新媒体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品牌赛事活动。

海南资深新闻媒体人、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李笑天

评委张品成在评审中指出,要讲好海南故事,故事中就要体现文化厚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需要讲述者以我为主,精心策划,设置议题,引领导向,遵循传播规律,真实、立体、全面讲好我们的故事,弘扬我们的价值和理念。同时要加强故事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趣味性,通过精神的共通点、价值的共享点、情感的共鸣点增强好故事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国家一级作家、导演张品成

评委卿志军在评审中提到,讲述好海南故事、中国故事,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把握策略,我们要把这些故事讲给对中国感兴趣的人听,就需要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工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工夫,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见、听得明白,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同时顺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与趋势,突破传统叙事模式、创新叙事方式、提升叙事效能,让好故事以更为鲜活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

评委周圣涛在评审中提到,近年来,海南依托国际旅游岛和海南自贸港的优势,成立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大力开展国际传播路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为我们置身新媒体时代、促进文化交流传播提出了新要求。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创造更多高品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构建大外宣传播格局、深化文化文明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国际视频部总监周圣涛

评委秦艳在评审中就讲好海南故事、中国故事提出了三点叙事方面的思考:一是关注发展,故事的取材方面需要关注可持续发展及高质量发展来进行叙事;二是结合国情现状进行叙事,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实践也为讲好海南故事、中国故事提供丰富的话题资源;三是深挖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其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建筑风格、民间记忆、传统习俗、医药文化等历久弥坚,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海南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副教授秦艳

评委郭健在评审中关于如何讲好海南故事、中国故事分享了两点思考:一是“深度挖掘”,浸润海南底蕴,将海南苏东坡、海瑞、冼夫人等历史名人故事,冯白驹、红色娘子军等近代抗战个人及团体等优秀故事,黎锦、椰雕等非遗工艺故事等众多代表海南人民精神文化基因,与“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等新的时代内涵相结合,在中国叙事体系中展现海南担当;二是“以赛促创,产学融合”,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产学研用”的合作,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和公信力,把海南故事、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生动精彩。

资深导演、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艺术中心总监郭健

评审会上,在场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届分站赛的规模、品质、作品以及影响力都有所提升,同时也为下一届分站赛给予了指导性建议。首先,要有突出的叙事思维,让观众愿意看下去;第二,要有代入感,更容易引发共情与共鸣;第三,要有结构意识,呈现手法与意义构建要平衡;第四,要关注细节,把故事讲好,切口不必过大,但一定要深度挖掘,要有打动人内心的细节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