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病房里别样的儿童节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6-01

作者:陈琳 梁山

编辑:吴强

“小朋友们好,我是你们的青蛙王子......”6月1上午,一个可爱的大型青蛙王子卡通人偶,悄然走进海南省肿瘤医院血液内科病房,给孩子们带来礼物与祝福,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是每个孩子最期待的节日,但病房里的小朋友因生病只能在医院度过。为了弥补孩子们的遗憾,海南省肿瘤医院血液内科医护精心准备,脱下了平日让孩子畏惧的白大褂,穿上卡通服装跳起动感的舞蹈,面对突如而来的惊喜,孩子们开心不已,纷纷舞动双手与卡通人物互动,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青蛙王子太可爱了,我想抱它回家。”浩浩童真无邪的话语引得大人们开怀大笑。

去年7月,浩浩确诊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在海南省肿瘤医院血液内科接受了化疗及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在医护人员专业治疗和精心护理下,浩浩以顽强的生命力,克服了感染、出血等难关并顺利出仓。目前,白细胞和血小板均恢复到理想水平,病情平稳,已顺利返回校园。

“浩浩今年12岁,这是他度过的最难忘的‘六一’儿童节。”看到孩子玩得开心,浩浩的妈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气球、拉花、彩灯、音乐……血液内科的病房经过精心布置后,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俨然变成一个小型的“儿童乐园”,细心的医护人员根据孩子的喜好,提前准备了卡通蛋糕、娃娃机、科学实验套装......琳琅满目的礼物让孩子们应接不暇,充满期待。

“我要娃娃机、我要实验套装......”为了得到心仪的礼物,在脑筋急转弯游戏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抢答。平日里腼腆的小莲也活跃起来,最终她赢得了自己最喜欢的礼物。

9岁的小莲患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这是一种难治性的血液系统疾病,病魔夺走了小莲的健康,身体不适让她愈发沉默寡言,医护哥哥姐姐们经常走进病房与小莲交流互动,主动与她交朋友,小莲不再抗拒住院治疗,勇敢地对抗病魔。

现场,医护人员还精心设计了科普体验活动,孩子戴上听诊器,摇身变成小医生。“听诊器长长的管子连着的耳塞究竟会传出什么神奇的声音呢?”小医生们带着听诊器听到了自己扑通、扑通强有力的心跳声,感受着生命的神奇。

医护还现场示教七步洗手法。“我们一起看看哪个小朋友学的最快、记得最牢,待会儿有奖励哦!”孩子们认真地跟着医护学习洗手技巧,并迫不及待地上前展示学习成果,天真无邪的样子惹人爱。

快乐的节日里少不了好吃的,一番游戏互动过后,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来了,副院长刘韦淞与医护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切蛋糕,分发小零食......

据悉,给孩子们过“六一”,已成为血液内科每年定期开展的联欢活动。“面对疾病,孩子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勇敢,他们的坚强也常常让我们动容。” 血液内科主任田浴阳表示,作为医务人员,不仅要发挥专业技能救治患者,更要用心用情去抚慰患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