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3条措施激发医学科技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5-31

作者:权璐

编辑:敬博童

中国网海南5月31日讯(权璐)引导医疗卫生机构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全省医学创新共享实验室平台;近三年内,海南省科技厅从科技专项中安排3000万/年,支持省内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实施医学科研项目;提出十大“医学科技创新项目任务清单”……

5月31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了深入解读。

“《若干措施》聚焦长期以来困扰海南医学科研发展的诸多问题和困境,从六个部分提出了33条具体措施内容,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海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看来,科技创新占据海南医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若干措施》聚焦海南省卫生健康行业需求,可激发海南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活力,有力推动海南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陈斌告诉中国网海南,《若干措施》中提出的十大“医学科技创新项目任务清单”,从去年开始已经陆续启动实施。

截至目前,海南已牵头省内三家医院,联合多家知名药械企业共建了海南省药械临床研究创新联盟;对首批认定的20个省级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进行授牌;印发了《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了《海南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暂行)》,进一步推进科技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医学科技人才培养,以50个重点学科为抓手,实施“精英人才”培训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视创新项目的同时,《若干措施》还对海南高等医学教育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提出了“1+2+X”高校布局,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并加大了对海南大学、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其它高校发展医药、康养类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了医药类特色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医药类学科专业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下一步,海南将着眼医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政策协商,聚焦医药产业发展,打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体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医学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陈少仕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