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开启“免票模式”引热议 请到天涯海角来!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5-31

作者:徐晗溪

编辑:闫清弦

5月26日,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公布,将于6月1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消息一经发布便在社交媒体“喜大普奔”。其实,海南景区免门票,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里的天涯石航拍。天涯海角游览区供图

去年,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旅游区陆续免费向公众开放,如今,海南地标性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也将免门票,不到一年的时间,三亚已有3家旅游景区实行免费开放,这套免门票的组合拳,无疑表明了三亚想逐步破解门票经济的决心。

“免门票”是应时之举

“连故宫都在做文创吸引游客,景区光守着老天爷赐予的自然资源和老祖宗留下的人文资源收门票是远远不够的。景区‘去门票’‘降门票’是应时之举。”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近期,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逐步回暖。在吉林、安徽、湖南、云贵川等地,景区纷纷推出免门票等优惠措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感受自然风光、体验风土人情。

绿岛椰风吹海角,追霞逐日到天涯。三亚一直是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游客们在三亚吹海风,踩银滩,观日出日落,畅享雄奇壮阔的自然风光,感受浓厚的传统文化,体验多彩的民俗文化。三亚,一直是游客心目中诗与远方的代名词。

在旅游业发展起步阶段,门票经济一度良好地推动三亚社会、经济发展,随着旅游业的升级迭代,人们对高质量的旅游需求增加,门票经济却成为制约旅游关联业态的壁垒。

有网友戏称,国内旅游业从各地文旅局局长“卷”到各地景区,说明这届游客真的不一样了,传递了逐步破解门票壁垒带来的旅游新希望。

“过去人们旅游是跟团游,景区门票价格高一部分原因是要贴补旅行社低价游的亏损,现在是散客经济时代,‘游客早已苦门票价高久矣’,干脆按脚投票,景点门票高,游客就打卡小众旅游地,热衷挖掘尚未开发的自然景点,或者干脆就去体验城市中的市井文化和烟火气息。”在王健生看来,游客的旅行方式和喜好变了,旅行不再是小众的奢侈品,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这必然会导致旅游市场的变革。

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里的日月石。 天涯海角游览区供图

开辟新的旅游赛道

2002年,杭州西湖景区宣布免门票,成为国内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一时引发全国关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用“西湖模式”做了一道算术题:20多年来,西湖景区的免费开放,大大提升了杭州的人气,带动了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产业的发展,杭州因此总结出“241算法”——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逗留24小时,杭州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

在郭强看来,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中,游只是其中的一环,只占六分之一,景区门票收益看着可观,但在整个旅游经济中只能算作是“小利”,在舍与得之间,三亚选择了“舍”,与时俱进,逐步拆除门票藩篱,破解门票壁垒,让利于民,实际上是开辟了一条新的旅游赛道。

“开往淄博的‘烧烤专列’、成都出发的‘熊猫专列’、鲜花烂漫的云贵‘赏花专列’……为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铁路部门增开了旅游特色专列,受到市场热捧,多条热门线路一票难求,我们可以思考这些专列究竟为什么爆火。”在王健生看来,淄博通过“烧烤专列”把乘客吸引过来,当地还发布了淄博烧烤地图,开设了21条“淄博烧烤”公交专线,推出了半价入住的“青年驿站”,策划、举办了多项以烧烤为主题的文旅活动。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让外地游客在淄博“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极大提升了旅客的出游体验,将“流量”变“留量”。

郭强举例道,国外一些著名景点常常不要门票,或将门票定价很低,以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如意大利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日本自然景观不收门票,文化景点收费很低;法国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基本在10欧元以下,与当地收入相比,价格非常低廉,此外还有很多优惠政策,如卢浮宫,每个月第一个星期日,全面免费对公众开放,这些都是为了以低价门票来丰富国民的文化生活。

海南可有多种尝试

一般来说,国外的旅游门票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像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具有知识产权的主题公园,这类景区门票收费比较高;另一类是像文化遗产、国家公园等公共资源类旅游景区,这类景区门票价格并不高,相当一部分还实行免票政策。

“迪士尼乐园是私立的人造主题乐园,以盈利为目的,完全是基于童话故事打造的人造乐园,以各种游乐设施体验和主题度假酒店为主;国家公园则是美国联邦政府所有,隶属于内政部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管辖,以保护大面积原真性的自然景观及其生态系统和附属于其中的人文景观为目的,完全是公益属性,不以盈利为目的。美国国家公园的门票一般都很便宜,通常是按车辆收费,每辆私家车(不管车内坐几个人)收取15至25美元不等,而且一般是可以一周内无限次游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潘志新介绍说。

郭强认为,海南也可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可以向迪士尼乐园学习,尝试开发一些主题公园;另一方面,像文化遗产、国家公园等公共资源类旅游景区,与世界各国将国家公园同时作为国民游憩地的惯例一样,海南也可以在保护公共资源的前提下开展自然观光和人文旅游,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与配套服务,提升旅游质量。“景区免门票后,应对市场挑战仍需时间与过程,甚至在当中还会经历‘阵痛’,这就需要政府与景区一起迎接挑战。”

“除了无条件免景点门票,海南一些景点也可借鉴省外景点有条件免门票。”郭强说,国内有景点推出“背经典免门票”等优惠活动,海南也可以鼓励游客背诵苏东坡的古诗词,让游客在旅行中了解海南历史文化。“这相当于给游客上了一堂旅游文化课,激发了游客重温古文经典的动力,也给游客提供了免费游览的机会。这样的活动对于游客、景区乃至景区所在地有多重积极意义,其正向影响力远超景区赠出的门票价值。”

海南免费的A级景区还有这些

5A级景区

大小洞天旅游区

4A级景区

天涯海角游览区

(6月1日起)

假日海滩旅游区

海南省博物馆

鹿回头风景区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景区

海南解放公园   

3A级景区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

海口白沙门公园

三亚大东海旅游区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2A级景区

海口丘濬文化公园景区

海东方沙滩公园旅游景区

临高古银瀑布

海瑞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