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2个新记录物种:形状像兔子 靠“晒太阳”养活自己

来源:人民网海南

时间:2023-05-18

作者:刘瀚涛、蒋成柳

编辑:敬博童

近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万迎朗及其团队公布了近三年来在海南省发现的2个新记录物种案例:白边侧足海天牛和绒毛海天牛,这是在中国大陆首次正式记录的,能依靠光合作用提供“养料”的软体动物。

白边侧足海天牛和绒毛海天牛

2020年5月,万迎朗和团队来到海口东寨港保护区,在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踩着红树林丛林间齐膝深的淤泥发现了白边侧足海天牛,通过形态对比和分子标记分析,确认了白边侧足海天牛在该保护区的最初记录。

2021年3月,万迎朗团队在《动物学杂志》正式发表了白边侧足海天牛在海南的新记录及其特征,也是在中国大陆的首次记录。

2022年,海口东寨港保护区进行了种群普查,发现该物种的广泛分布。在海口东寨港保护区种质资源圃里,一片红榄李幼苗下的水洼中,会发现水中有一些的深绿色小叶片,这些深绿色小叶片就是白边侧足海天牛。

专家介绍,白边侧足海天牛在分类上属于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囊舌目,是一种潮间带底栖软体动物,只有5至8毫米长,不到一个纽扣大小。

此外,万迎朗团队还在文昌市云龙湾附近海岸采集到绒毛海天牛,它们则生活在近岸海底珊瑚礁中,它们身体呈橄榄绿,体表覆盖着绒毛,体长能达到约40毫米。

海天牛为什么也叫做“海兔”?万迎朗介绍,海天牛的头部常常生出一对长长的触角 ,看起来就像兔子的耳朵,所以绿色的海天牛也常常被称作“绿叶海兔”。

据万迎朗介绍,它们两个正好也是光合软体动物的两大类群,一群能够进行长时间光合作用,一群只能进行短时间光合作用,白边侧足海天牛属于能长期维持光合能力的类群,而绒毛海天牛则还需要不时进食藻类,但它们都能够维持(叶绿体)光合作用的能力。新发现的这两种海天牛属生物,为了解我国海洋物种资源与生态系统的建立提供了新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