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假冒五粮液 消费者获赔5.5万元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1-22

作者:

编辑:吴强

市民投诉:

2021年4月,赵某通过信用卡向三亚某超市付款5000元,购买6瓶五粮液白酒,三亚某超市向赵某出具发票:五粮液(8代)6瓶,并手写备注2020年4月7日。赵某怀疑所购五粮液白酒并非正品,向三亚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未果后诉至法院,请求退还货款5000元、赔偿50000元。法院比对外观确认赵某提交的五粮液白酒实物的生产日期、编号与三亚某超市向赵某出具的发票上载明的内容一致,认定赵某庭审提交的五粮液白酒实物即赵某所购案涉产品。五粮液集团委托工作人员比对鉴定案涉五粮液白酒实物后出具《鉴定证明书》,证明案涉五粮液白酒的防伪特征与该公司产品不相符,属假冒该公司注册商标的产品。

法院认为:

食品、药品是直接关系人体健康、安全的特殊、重要的消费产品,食品、药品领域的购买者明知商品为假冒伪劣仍然购买并以此诉讼索赔,购买者仍应认定为消费者。三亚某超市明知案涉“五粮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仍销售,赵某除依法有权要求赔偿损失外,亦有权要求支付价款10倍或损失3倍的赔偿金,故判决三亚某超市退还赵某货款5000元、支付赔偿金5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