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首笔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试点成功在海南工行落地

来源:

时间:2022-10-12

作者:曹宇

编辑:曹宇

二十国集团(G20)已将利用新兴技术实现更及时、更便宜和更安全的跨境支付与结算列为其重点工作之一。据此,近期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与来自中国香港、泰国、阿联酋及中国内地的20家商业银行在货币桥(mBridge Ledger)上成功完成了第一次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更为详细的进展报告将于十月发布。

海南工行作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首批试点行,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工总行的带领下先后圆满完成中国香港、阿联酋两地试点工作,全面开启数字货币桥跨境支付新征程。

在试点验证过程中,面对因疫情防控海口主城区静态管理的不利因素和迫在眉睫的试点计划,海南工行提前部署、统筹规划、及时跟进,加强与试点客户的信息沟通;克服客户异地办公、快递受阻、员工居家出行不易等多重困难,严格按照人行和总行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各个节点的细节工作,确保了自贸港首笔试点业务成功实施。

下一步,海南工行将紧跟人行的创新步伐,持续探索,以数字人民币成本低、效率高、透明安全的核心优势,助力自贸港金融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