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成功落地省内首笔银行办理外债签约登记高水平开放试点业务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08-31

作者:林霖 谢若琳

编辑:吴强

8月30日,在国家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的指导下,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成功落地海南省首笔银行办理外债签约登记高水平开放试点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外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水平。

本次企业外债签约登记金额为500万元,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针对企业需求“量体裁衣”制定服务方案,对客户“问有所答,事有所应”,高效指导企业完成材料准备,在1个小时内完成了签约登记,业务效率和质量受到企业的点赞,也实现了海南省内同类业务的新突破。

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22年1月宣布在海南洋浦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于当月发布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明确了试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外债、跨境担保、境外上市、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境外套期保值等外汇业务登记可直接由海南省分局辖内银行办理,并简化相关材料要求。

该细则发布前,企业借用外债,须到外汇局办理外债签约登记,再到银行开立外债专户办理外债资金入账;细则发布后,企业可直接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精简了办事环节,简化了办理流程,提高了业务办理的灵活性,缩短了资金到账时间,有效减少了企业脚底成本和资金运转的时间成本。

据介绍,为推动政策落地,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培训,外汇局业务人员前往银行网点手把手指导系统操作,确保政策的核心内容传达到辖内银行机构和市场主体,使银行机构和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试点改革效能。

下一步,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将持续保持与国家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充分沟通,发扬国有银行金融支持作用,充分利用高水平便利化政策加大服务市场主体力度,做好政策红利传导者,以实际行动支持自贸港建设。(林霖谢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