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9

作者:

编辑:雷雅茜

共创锦绣世界、弘扬海南文化。6月28日晚,以“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的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海口世纪公园开幕。文化周汇集全国优秀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促进黎族苗族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海南黎锦走向世界

据了解,本次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提高旅文结合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提高民众参与度、提高市场影响力”为目标,是继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的延续和升华。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省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黎苗文化和海洋文化……积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认定、管理和传承所建设。

拥有世界级“身份”的黎锦,无疑是海南非遗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早在3000年前,黎族就开始使用纺、染、织、绣技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之一,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2009年10月,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举办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览活动,让海南黎锦技艺成为中国首个、世界第二个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览的非遗项目,也让更多人了解和发现了黎锦之美。

服饰大秀醉游人

在当晚开幕式上,精彩的“衣被天下”服饰大秀表演引人关注。服饰大秀通过“洪荒初开、吉贝花开、锦绣未央”等三个篇章,分别呈现云锦、宋锦、黎锦等国家级非遗锦绣,以时尚潮流又兼具传统文化韵味的锦绣服饰秀+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示,以网红打卡点云洞图书馆为背景,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虽然因为大雨导致表演有所推迟,但现场的参观者却依然是人头攒动。前来世纪公园夜跑的市民陈志遥说,很意外欣赏到一次视觉盛宴,特别是海南黎锦衍生出这么精美的服饰,再经过专业模特的演绎,让人叹为观止。

为了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和海南黎苗锦绣文化、中国锦绣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2020年11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2020年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专门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纺织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活动中还汇聚了全球的锦绣珍品,并通过丰富的艺术展演和分区展览形式,将海南灿烂的黎锦文化展现给世界。 

第二届文化周依然延续首届文化周“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主题,将海南首个锦绣文化活动IP升级,此次文化周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让海南锦绣更好地与世界接轨,向世界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

夜展助力夜经济 

本次文化周精彩不停,6月28日—7月1日期间晚7点至9点,在海口滨海大道沿线楼体上演文化周楼体灯光表演。

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闭幕式将于7月1日晚上8时在海口会展工场举办。闭幕式将通过展示2021年海南黎苗纹样应用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中的优秀服装作品,推出系列作品和设计师,为海南黎锦苗绣进景点、进社区、进商场、进基层打下基础,为全省黎锦传承人、黎锦工坊等提供设计对接服务。同时,闭幕式上还将上演2022新款黎族纹样泳装秀,展现独具海南特色的海岛风情。

在本次文化周期间,首次亮相的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已于6月28日上午在在海口滨海大道会展工场(万绿园西门)开展。精品展将汇聚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通过锦绣情缘、锦绣海南、锦绣生活、锦绣时尚等四个主题展区,结合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现场展销等四种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高水准专业展,并将其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非遗品牌展。精品展将一直持续到7月1日,观展时间均为上午十点至晚上九点,以更好地丰富市民游客夜间文化生活,助力海南夜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