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夏日睡莲竞开放 南繁育种育生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2-06-21

作者:牛良玉

编辑:郭小娜

海南三亚,朵朵亭亭玉立的睡莲摇曳风中,蝴蝶在花间起舞,循着花香而来的蜜蜂在花丛间采蜜……与往常的夏日荷景不同,这些五颜六色的睡莲,正在孕育新的生机。

亭亭玉立的睡莲摇曳在风中。人民网 牛良玉摄

这里是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抱古睡莲种质资源圃与新品种繁育基地,每一个莲池都有标牌清楚地标明着大类,莲池内每一排的睡莲都插着小牌子标记着品种。正在基地进行科研工作的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彭凡浩告诉记者,基地种质资源圃内共储存了300个品种睡莲,目前团队正开展睡莲永生花相关产品、睡莲鲜切花保存和睡莲新品种杂交繁育等研发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产业合作部主任符琳沁告诉记者,该基地由南京农业大学荷花睡莲研究团队、崖州区国资公司和抱古村民委员会三方共同合作建设,于今年2月投入使用。下一步,基地将在广泛收集国内外热带睡莲品种资源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实际需求进行品种改良并对热带睡莲鲜切花贮藏保鲜技术进行研发。与此同时,团队还将开展热带睡莲永生花产品开发、睡莲花茶加工,培育热带睡莲这一海南特色花卉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劳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