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口腔健康 国雅与您一起守护!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7

作者:

编辑:投稿_林鸿孟

从怀上宝宝的那刻起,女人就承担起了做母亲的责任。辛苦,自然不言而喻!健康,更是重中之重!

从准妈妈到新妈妈,妈妈们的口腔疾病会直接影响宝宝的身心健康; 从年轻到年长,牙齿健康也影响着妈妈们的健康。

今天,国雅口腔送给妈妈们一份母亲节的礼物——不同时期的妈妈们该注意哪些口腔问题!让妈妈们少操一份心!

准妈妈时期

常有孕妇因牙疼、牙龈肿胀甚至吞咽困难来牙科就诊,经检查,她们患有不同程度的龋齿、牙髓炎、牙龈炎、牙周病等问题,又因不敢随便用药,只能忍受折磨,被动的等待缓解。

所以医生一直强调,怀孕前,妈妈们有必要到牙科接受全面检查,如患有牙病,要立即治疗,因为在妊娠情况下,内分泌改变,更易导致牙病加重。

有研究表明,患有牙周病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婴儿的危险是常人的7.5倍。

国雅口腔专家给准妈妈们的建议:

①孕前应该接受常规洗牙,甚至包括龈下刮治等牙周病治疗,控制牙菌斑,预防妊娠期牙龈炎的发生。

②孕前如果有智齿阻生或不能完全萌出的,很容易滞留食物,引起冠周炎,应该尽早拔除。

③孕前有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牙体组织疾患,也要尽早治疗,尽早补牙。 

新妈妈时期

我国民间素有 “坐月子不刷牙”的传统观念,认为月子期间刷牙、漱口会伤及牙齿,造成牙齿松动等。

其实,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每天会进食大量含有糖类、高蛋白的精细食物,这时,整个口腔就会变成一个细菌繁殖的绝佳温床。如果一味坚持不刷牙,反倒成了日后隐患。

新妈妈们该注意些什么?

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二天妈妈们就可以刷牙了,最迟不要超过第三天。

① 一定要用温水:月子里是万不能碰凉水的,刷牙漱口当然也要用温水。而且温水不会刺激牙龈和牙齿。

②产后三天内最好用指刷法:所谓指刷法就是用手指当牙刷。具有通络活血、坚齿固牙、避免牙齿松动的作用。

具体方法:将手洗净,用干净纱布缠住食指,再将牙膏挤上,就像平时刷牙一样来回摩擦,最后再用手指按摩牙龈数遍。

③选用软毛牙刷:能正常刷牙后,最好选用软毛牙刷,用温水泡一会再刷牙,以减少对牙龈的刺激。

年长的妈妈

母亲为我们操劳一生,到晚年她的健康则是儿女最关心的问题。都说胃口好是老人最大的福气,想有一个好胃口势必要有一口好牙齿。

如何让老妈保有一口好牙?

“老掉牙”的主因往往都是因为牙周病,牙周病会导致牙槽骨萎缩、骨质流失,进而牙齿松动直至脱落。日常有食物残渣、牙垢附着于牙齿及牙龈边,刷牙再彻底也只能清洁70%左右,久而久之,唾液中的钙质沉淀于牙垢,便会形成坚硬的牙结石。

牙结石会刺激牙龈导致牙龈出血、红肿发炎。如不及时清理,一旦恶化很容易就转变成牙周病了。

所以,牙医一直强调,“洗牙”应该是伴随我们一生的好习惯。在美国,基本上儿童从3岁开始就接受洗牙了,只不过儿童洗牙与成人略有区别。因此,我们成年人更应养成每半年到1年洗牙的习惯了。

如果老妈一旦缺牙了,做子女的应尽早带老人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修复。有些人不太把缺牙当回事,觉得少个1、2颗没关系,可以用另一侧嚼东西。

丧失对美味的享受是小,由于咀嚼力减退,老人不得不偏重吃些稀软食物,易引起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从而造成吸收不均匀,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是大。

另外,不及时修复,还会造成缺牙处两侧的牙齿松动倾斜,久而久之,全口牙的松动、倒塌也不是不可能的。

现代的口腔技术日益先进,种植牙让老年人摆脱传统挂钩假牙的不适,是更加舒适、自然的修复方式。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带老妈来国雅口腔做个口腔检查吧,送老妈一口健康的好牙,送她一份实用的母亲节礼物!让老妈每次吃东西都能想到你的孝心,愿她开心的频率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