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海南故事 | 跟作家柴晓明一同品味《道德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3

作者:杨晓飞

编辑:许仁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命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作《道德经》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相一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和桥梁。中国网此次推出的专题活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海南分站赛,邀请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签约作家柴晓明先生,一起听他讲述《道德经》,感受经典《道德经》的无穷魅力。

被称为“万经之王”的《道德经》,为老子所著。它通过“道”构建了完整的世界观,以“爱民治国”“道法自然”作为中心思想,系统阐述做人要干净、做事要忠诚有担当、做管理要牢记宗旨,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能够见到的最早的哲学著作,早于西方哲学奠基人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100余年。

柴晓明,中国长城学会理事、老子申遗网编委会编委、中华老子协会(香港)副会长。约柴晓明老师见面,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阳光洒向柴老师的办公桌,一杯清茶,清香缭绕。当中国网的采访团队同柴老师谈起《道德经》时,他顿时感慨万千。当谈及“为什么您要历经数年,专注研究和推广《道德经》”时,柴晓明老师坦言:“单是分享了《道德经》里的智慧,就值得抛弃一切做这件事!”柴老师表示,《道德经》主要论述“道”与“德”:“道”不仅是宇宙之道、自然之道,也是修身济事之道。“孔德”“常德”和“玄德”构成《道德经》完整的治理体系。《道德经》的人生观“无私”的思想“利万物”处众恶”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思想相一致。

酌上一口清茶,柴老师若有所思地对中国网的小编说道:“其实《道德经》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和桥梁。”他认为:

《道德经》是“思辨的哲学”著作

首先,《道德经》是符合文法、语法要求和写作规范的。此外,81章本《道德经》的分章,的的确确存在分章错误。而这个分章之错破坏了文本的结构和逻辑,将一部完整的著作碎末化,被误以为也是一部如《论语》一样的语录集。幸运的是,柴晓明老师后来根据《道德经》文本结构的因果关系特点和规律,在不改动81章本《道德经》字序和字数的情况下,将全书分为四部八篇,恢复了《道德经》原作是一部“精心结撰,首尾连贯”的,符合文法、语法和写作规范,主题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的著作原貌。

2019年,4部8篇本的柴晓明本《道德经》在国家版权局注册登记成功,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再版的《<道德经>三味》中公布。

《道德经》是“高素质干部”的枕边书

柴老师说:“有什么样的认识论,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是空泛的大道理,而是实实在在、如影相随、伴我们终生的东西。只要是个活着的人,只要你有思想,你就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支配,无非是你受什么样的世界观、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什么样的价值观的支配。”

提到“三观”问题,小编问了柴老师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您觉得在治国理政中用得到《道德经》理论吗?”柴老师说:“《道德经》在治国理政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现今社会的一些痼疾,需要从制度、法规等途径入手,更需要从精神文化层面入手,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特别有必要加强《道德经》的宣传和学习。”

畅聊到最后,小编的感觉就是《道德经》这部享誉世界的经典著作在柴老师的精心讲解下,变得不那么晦涩难懂了。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开始研究《道德经》,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是没有道理的。柴晓明老师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每个人都应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传播者,以史鉴今,以传统文化优秀内涵指导实际工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