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网约护士”服务总单量已突破千单患者手机下单 三甲医院护士上门服务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1-16

作者:王可

编辑:杨晓飞

海医一附院护士上门为患者服务。几度 供图

11月9日上午,本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胃肠肿瘤外科主管护师曾飞格的休息时间。她却早早起来,拎着护理箱,来到位于海口市白坡里一路王先生家里。一番熟练的操作后,王先生卧病在床的83岁母亲的尿管更换完成。“太方便了!手机约护士上门服务,给我们省了钱,也省了事。”王先生感慨。

作为海南省“互联网+护理服务”首家试点单位,海医一附院于2019年12月迈出了海南省“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第一步,积极探索适合我省“互联网+护理服务”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以延续护理中心和慢病管理中心为依托,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目前服务总单量已突破千单,主要以导管和母婴服务为主。“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公共服务的一大创新之举,满足了慢性病患者与行动不便的老人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进一步缓解了老龄化时代家庭的压力与负担。

护士上门 患者享便利

王先生老母亲今年年初突然生病,瘫痪在床无法自理,需要每个月更换尿管。“在我没知道可以网约护士之前,别提多麻烦了,每次送老人去医院都要叫救护车接送,要把老人抬到医院再抬回来,折腾半天其实换尿管过程也就20多分钟,但是到了医院还得排队等候。”王先生回忆起来,说病人折腾,家人也跟着折腾。

后来,王先生去社区医院打听,这项服务社区医院的护士做不了,但他们推荐了海医一附院的网约护士上门服务。

海医一附院护士上门服务。 几度 供图

“我立即下载了小程序,手机下单,三甲医院护士就上门了。曾飞格护士经验很丰富,我们已经约了三次,给我们帮了很大忙。”

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等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海南虽未在首批试点范围,但自2019年12月起,海医一附院作为海南省“互联网+护理服务”首家试点单位,迈出了“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第一步,积极探索适合本省“互联网+护理服务”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以延续护理中心和慢病管理中心为依托,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不到两年单量破千 患者需求大

在老年护理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海南还有另一层特殊需求。海医一附院延续护理中心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张翔告诉笔者,由于海南每年迎来不少过冬的“候鸟”老人,他们不熟悉本地医院情况,对上门护理的需求非常大。医院面向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孕妇等行动不便人群,于2019年12月开设了网约护士服务,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海医一附院确定“互联网+护理服务”开展项目,项目涵盖康复、管道、伤口造口、母婴、老年、静疗、腹膜透析、健康管理等十余项居家护理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日常调护、就医协助、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以及心理疏导和老年照护等护理服务,有效满足老年群体居家护理服务需求。

建立延续护理护士库。为保证“互联网+护理服务”质量,医院护理部决定从原有的各护理专科小组基础上组建延续护理护士队伍,经过前期培训和严格筛选考核,目前医院共有78名延续护理护士。引进第三方互联网+护理服务信息技术平台,通过多方调研、对比,医院最终选择与广东优佳护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优佳护”小程序,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院外延续护理。

打开小程序看到,里面有17项具体的网约护士服务内容,如更换尿管胃管、膀胱冲洗、PICC维护、伤口造口护理、母婴护理(含催乳)等。收费标准明确,根据地址的远近和服务的内容,价格均有不同。据悉,今年内,该院的网约护士服务还会增加腹透、老年评估、手术伤口换药、术后拆线等护理内容。

自2019年12月26日开始服务第一单,至2020年4月14日暂停接单,2020年4月15日恢复接单。截至目前服务总单量已突破千单,其中母婴护理538单,导管护理375单;服务地区主要在龙华区,其次为美兰区,少量辐射至琼山区和秀英区。

“患者的需求还是看得到的,有些市县的患者专门打电话过来,邀请我们的护士上门服务。”张翔说道。

海南省内9家医院陆续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互联网+护理服务”降低医院看病护理、住院压力,一定程度上解放医院的公共资源,进一步实现医疗资源再分配,实现了医护患三方获益。该项目也得到了国家和同行的认可,海医一附院2019年凭借《基于自由贸易区(港)下老年护理模式的构建》获得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中南赛区最具价值案例奖,《构建互联网+多方位延续护理生态圈》获得2021年“护理管理创新奖”优秀奖,2021年1月医院和护理部均获国家卫健委办公厅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通报表扬。

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带领下,海南省内目前已有包括该院在内9家医院陆续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其中两家为中医医院,覆盖海南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医疗中心,为全岛人民提供了多方位、多元化的专业护理,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通过实践,已初步建立适合本省实际情况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机制和成熟的管理模式。

“互联网+护理服务”作为新生事物,还需要在运行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作为一项服务民生的举措,有着广阔的前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继续起带动示范作用,回归“互联网+医疗”的初心,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医疗机构试行“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