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海南故事 | 渡海作战老船工——周振朝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9

作者:黄晓霞

编辑:许仁春

海南岛战役,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中南地区的最后一次战役。广州解放后,由广东溃逃的国民党军残余力量迅速逃往海南岛,封锁琼州海峡,布下海上“伯陵防线”,阻挠解放军渡海登岛解放作战。1949年冬,为协助解放军渡海南下,尽快解放海南岛,会水性、会驾船、熟悉地形的周振朝跟随另外22名泊潮村船工潜渡琼州海峡前往雷州半岛,与驻扎广东的解放军部队接头。随后,周振朝被分配在了40军118师下的连队,教解放军泅水、划船、使舵技术和接受射击、投弹等军事训练,继而引导部队渡海登岛。

周振朝,1927年生,94岁,儋州泊潮村人,是儋州市泊潮村解放海南渡海战役存世的最后一名老船工。1926年、1927年,儋州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中共儋县委员会先后在泊潮村成立,泊潮村这里早就播下革命的火种,因此当接到琼崖纵队司令部的命令——秘密偷渡琼州海峡时,刚新婚不久的他第一批响应命令逆行北上。

1950年,儋州干部和的23名船工引导渡海先锋营799名指挥员,从雷州半岛灯角楼出发。次日佛晓,当先锋营抵达白马井附近海面时突然遭到敌人的疯狂轰炸,不少战士当场牺牲。尽管困难重重,船工们仍然英勇地引领解放军战士拼命地往岸上冲,最终登陆成功,白马井潮头海滩登陆战成功打响解放海南第一枪。

1950年3月26日,周振朝跟随部队从雷州半岛往临高角进军,可受到天气影响,大军不仅偏离了预定航向还被国民党发现,迫不得已,大军强行登陆并顺利拿下玉包港。但因损失严重,无法前进,不得已撤回徐闻。

经过短暂休整后,1950年4月16日,周振朝再次驾驶帆船,载着解放大军主力部队向临高角迎风而来,并成功地占领了登陆地点,为迎接大兵团强攻海南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在海南解放战役贡献突出,周振朝和其他船工全部荣获“渡海有功人员”称号。海南解放后,周振朝回到了老家泊潮村,再也没有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