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零贷管理部总经理宋欣宇:金融业的发展要做好创新和风控的平衡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10-22

作者:汪慧 徐小琦

编辑:谢楚鑫

1994年就进入海南交行的宋欣宇为人热情爽朗,说话的声音中气十足,是个充满能量的人。刚刚入职交行时,宋欣宇从柜员做起,如今的他已经是交行海南省分行零贷管理部总经理。

宋欣宇亲历了20世纪银行业手工记账到新时代指尖金融的变革,他是金融业变革与发展的亲历者,也是海南交行一代骨干员工成长蜕变的典型。

“我在二十出头就来到海南交行,人生中最黄金的这段时间都在这里度过,我来的时候交行规模还很小,现在不管是全行资产规模还是员工收入都是原来的几十倍。”说到和海南交行共同成长的时光,宋欣宇感慨道,“我跟交行一起成长,海南交行早已是我另一个家了。”

27年交行生涯,见证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27年的交行生涯中,虽然没经历过惊心动魄的事,但宋欣宇依然觉得往事历历在目。他认为,这是他人生中非常值得纪念和回味的历程。

“刚到海甸支行做柜员时,柜台安装的还是栅栏,没有如今坚固的防弹玻璃,我们就隔着栅栏与客户对话、办理业务。”宋欣宇说,20世纪九十年代,银行业还是使用手工记账的方式,而且各个网点都是孤立的,没能相互打通。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日新月异,银行业的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随之而来的是,从2000年开始,客户办理银行业务的渠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柜台渠道、客户经理渠道,逐步进入到电子银行渠道,客户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来办理各类业务。“大概从2000开始,我们的业务数据实现了集中管理,从一个支行一本账到分行一本账,再到全国一本账,科技引领着银行业场景发生了巨大变革,也为银行业管理不断赋能。”

这期间的经历,宋欣宇记忆犹新。他说,那个时候虽然隔着栅栏与客户对话,但是也在业务交流过程中与客户建立起珍贵的友谊。“我们和客户朋友相处很融洽,这么多年,我个人在成长,我早期服务的很多客户也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比如有一些交行客户如今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老总、财务总监。”宋欣宇笑着说道,“很欣慰大家都在成长。”

与交行同事间的情谊也被宋欣宇深深铭记。从内地来到海南交行工作的宋欣宇感受到来自同事和领导的善意和关怀,“我刚来的时候口音很重,当时有个搭档普通话讲得好,就经常在工作期间纠正我的口音,帮助我练习普通话。”宋欣宇说,当时的主管和领导们从细微之处指导他的工作,协助他以最近快速度适应了海南交行的业务节奏。

宋欣宇还讲述了以前手工记账的时候和同事们一起在办公室订餐加班的经历。“数据大集中之前,虽然也利用电脑处理业务,但还是有大量业务需手工计算处理,‍‍不像现在每个季度的结息和年终决算很快就处理完毕,当时我们经常晚上加班到深夜一两点钟。在等待平账指令的空闲,大家一起用餐,畅谈理想、憧憬未来,其乐融融。”他说,这些情景其实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这种回忆,不可磨灭。

金融业的发展要做好创新和风控的平衡

作为一名在银行工作多年的资深从业者,尤其是亲身经历过交行低谷时期和变革腾飞的老员工,宋欣宇对金融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他认为金融业的发展与国家层面金融政策的变化息息相关,就当前来看,创新是主基调,但在创新的同时,金融机构也不应该忘记注重风险控制。

对此,宋欣宇深有感触:“我进入海南金融业的时期,很多金融机构只讲创新,不讲风控,我是眼看着很多信用社和海南发展银行倒闭,它们业务做得确实大,发展也快,但因为风控意识不强,在发展过程中埋下了隐患。”宋欣宇说,在当时的大势之下海南交行也未能幸免,资产质量大幅下滑、业务发展举步维艰,这样的经历给交行上下带来了很大的震动,也为交行完善风控措施体系敲响了警钟。

海南交行深刻认识到,合规既是商业银行的立行之本,也是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主动合规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近些年来,海南交行十分注重风控,再也没有出现曾经那种毁灭性的打击。”他说,这证明风控体系的完善对系统性风险起到了很好的防范作用。宋欣宇认为,金融的价值创造是包含风控的,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要注意风控措施是否到位,二者是相依相伴的关系,金融业的发展要做好创新和风控的平衡。

强调党建引领,遇到困难冲在前线

宋欣宇不但是业务骨干,也是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担任第九支部书记以来,他刻苦钻研学习党务知识,在日常党建工作中严于律己、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党赋予的光荣任务,第九支部在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中考核等级为“好”,2017、2018、2019年考核得分均排名靠前,宋欣宇本人2016、2018年分别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谈到党建和业务发展的关系,宋欣宇再次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几年银行上下对党建工作都很重视,党建在各方面的引领作用更为凸显。

宋欣宇表示,零贷管理部主要负责小微业务和个贷业务的审查、审批,国家对支持民营企业、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都有政策要求,同时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他们进一步消费提升的要求也催生了个贷业务的快速发展,如何服务好这些客户,需要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工作遇到困难、难点的时候,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于是,第九支部的两个部门(零贷部、普惠部)专门成立了零贷业务攻坚团队,“党支部应该有团结和引领的功能,所以团队成员不光有我们党员同志,还吸收了表现好同事,大家集中攻坚来解决问题。”宋欣宇说,当出现困难时,团队成员们不能原地等待,而要站出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回忆起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有困难,到期不能还款,需要延期还本,但又不能去银行办手续,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于是,行里就安排了几名党员同志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宋欣宇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个工作时间很紧,而且我们的系统是不能接外网,为保证业务处理及时性,几名党员同志都是坚持正常到岗。”为了落地疫情期间到期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满足客户的需求,交行创新性地通过电话、视频、录音等手段帮助客户办理相应的手续,“我们在接到客户延期还本付息的要求后,一般当天或次日就能办理完相应的手续,达成客户的需求。”宋欣宇自豪地说。

期待自贸港政策加快落地,海南交行更上层楼

25岁时宋欣宇入职海南交行,如今已经过去了27个年头。可以说人生最黄金的时间都交给了海南交行,对交行感情深厚。说到对交行的评价,他认为交行对员工是非常关爱和负责的,为每个人的成长提供了绝佳平台。

“大家不论背景,只论能力,我们一大批有能力、想办事、又能做事的客户经理、主管等都得到了快速成长。”他分享道,交行不仅助力员工成长,还向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宋欣宇也戏称海南交行为“金融人才培训班”。

回首过去,宋欣与海南交行一同成长;展望未来,他由衷地期待海南自贸港的好政策能够加快落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入海南,将海南建设成名副其实的自由贸易港,也希望海南交行抓住这次历史机遇获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