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种业CRO机制 助推高质量打造“南繁硅谷”

来源:三亚日报

时间:2021-10-15

作者:刘少珠

编辑:谢楚鑫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主持召开种业CRO(合同研究组织)机制发展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的批示精神,研究把CRO机制引入南繁育制种领域的思路、路径和举措。

会上,科研及企业单位、投资机构、CRO企业及三亚市有关部门代表分别从产业布局发展、服务南繁科研角度,对供给端和需求端、设施配套完善和政策措施支持、可行性研究和必要性分析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红波指出,CRO机制具有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种业科研有着CRO发展所具备的“相对独立的科研环节”和“清晰明确的技术规范”,把CRO机制引入南繁育制种领域的前景良好。要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的批示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探索CRO机制在南繁育制种领域的引入路径,将其作为南繁事业向南繁产业转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建立健全现代种业管理制度体系,推动种业CRO机制成为种业关键技术攻关、种业科研成果转化和高质量打造“南繁硅谷”的“加速器”。要充分挖掘南繁科技城发展种业CRO的突出优势,针对主体集聚切实需求,强化核心能力建设,有序开展工作。要强化政策扶持,促进已有种业CRO主体发展,加速培育壮大;聚焦优势领域,引导种业CRO主体持续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推进制度创新,激活种业CRO需求,建立种业CRO行业规则;构建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联合社会资本,共同研究种业CRO发展资金压力解决方案。

三亚副市长罗东参加。

原标题:周红波在种业CRO机制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种业CRO机制助推高质量打造“南繁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