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应急大数据可视化系统接入1.3亿条信息 助力台风风险研判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10-14

作者:谭琦

编辑:许仁春

打开电脑,可以看到全省水库、地质灾害易患点、渔船、塔吊、渔港等详细的信息,这是海南省应急厅于今年9月底刚刚建成的海南省应急大数据可视化系统。该系统将全省的24个单位、近1.3亿条信息进行汇总,也将为此次全省防御台风“圆规”的风险研判发挥重要的作用。

海南省应急大数据可视化系统。谭琦 摄

“系统汇聚了24个单位192张库表近1.3亿条数据。”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规划科技信息处干部魏冰介绍,该系统提供包括海南概况、数据中心、风险防控、应急资源等4个专题内容,接入了风险隐患、应急资源、监测台站等多项数据。

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该系统实时查看台风“圆规”对海南岛造成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系统预判台风可能造成的险情,如果出现险情,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情况,并且合理快速地调配抢险资源。”魏冰说,目前,我们可以通过该系统查看海南全岛的水库、地质灾害、漫水桥等9类重要风险点数据库,所有风险点的基本情况及监测负责人均建库上图、清单化管理。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海南省应急大数据可视化系统。谭琦 摄

海南琼中是地质灾害点最多的地区,共有42处,魏冰正在通过该系统查看全省地质灾害的具体情况。“塌陷、滑坡、崩塌、泥石流这4类灾害中,崩塌类地质灾害最多共有136个。”魏冰在系统中选择琼中的一处地质灾害点后,系统可以显示灾害类型、受威胁人数、财产数灾害监测点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同时还可查看该灾害点的全景图,找到就近的避灾点。

据了解,在该系统中还建立了(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行政责任人体系,将全省3604名行政责任人按照责任区域入库上图,清单化管理,点击任意责任人,可以知道他负责的区域范围及具体工作职责。

“通过该系统,我们可以全面地掌握全省的应急信息,第一时间了解监管的风险点位置。”魏冰说,此次应对台风“圆规”的过程中,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也将通过该系统提供的风险信息进行研判,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原标题:海南省应急大数据可视化系统接入1.3亿条信息 助力台风“圆规”风险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