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景+红色记忆 五百余名游客体验定安美丽乡村主题游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22

作者: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6月22日讯 近日,以“美好新海南·环岛欢乐行”为主题的2021年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活动走进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吸引了省内外500余名游客热情参,本活动也是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活动内容之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根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海南旅游新的增长点和实现旅文农融合发展,积极推介和打造美好新海南。此次活动根据定安县乡村特色旅游文化资源,融入了全域旅游理念,注重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积极推介定安乡村旅游,宣传生态宜居新乡村。围绕“建设美好新海南,学好党史,增强责任担当”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做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全民全域旅游,提升定安乡村旅游文化的影响力。

启动仪式在红色歌舞《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随后,海口群众艺术文工团为在场嘉宾带来了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随后,活动主办方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展览馆为游客们开展了党史教育,学习母瑞山革命精神。在展览馆里,游客们认真阅看,静静思索,了解琼崖革命斗争历史;83岁的王学广馆长身着红军服,手拿一株革命菜,为游客们讲述红军战士们在母瑞山的艰苦岁月:“在第二次被‘围剿'的8个多月中,红军战士没吃过一顿饱饭,刚开始还有个小饭团,饭团后来变成稀饭,稀饭后来又变成更稀的饭汤。没办法,大家只好找野菜、摘野果,下河沟摸鱼抓虾,上树掏鸟窝找鸟蛋……”,游客们在听讲中深刻感受着琼崖人民艰苦卓绝创造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辉煌史迹。

“在参观展馆时,我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在革命斗争中做出了非常巨大的牺牲。但通过听老馆长王学广的讲课,我体会到了那个年代的清苦,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们应该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一份力,让国家更加富强。”海口市民钟香玉说道。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母瑞山美丽乡村农夫集市,游客们在集市里购买、消费当地农产品及土特产,给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并通过媒体和旅游达人传播分享,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做好疫后海南旅游振兴工作,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拉动旅游消费增长。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重走红军路,徒步红军潭”的环节。红军潭位于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以东的一条叫青龙溪的峡谷里,原名叫青龙潭,水约深10米。1932年秋,国民党陈汉光旅部对母瑞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红军奋起反抗。10多名红军战士因弹尽粮绝,宁死不当俘虏,他们像狼牙山五壮士一样,怀抱钢枪从悬崖峭壁跳入潭中,壮烈牺牲。从此,清龙潭改称为红军潭,以纪念这些宁死不屈的英魂。游客们在重走红军路的过程中体验革命先烈们为解放琼崖人民而做出的艰苦奋斗,在徒步中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骑兵营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