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记者期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落地实施带来新机遇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6-22

作者:尤梦瑜 李磊

编辑:许舒琦

6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来自国内外的35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哪些影响?如何抓好落地实施?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们围绕法律文件中“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部分及“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简化税制”等内容踊跃提问。

发布会结束后,多位参会记者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生态环境保护、零关税、授予海南自贸港立法权等内容自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颁布实施后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通过发布会,他们希望以更加权威、准确的信息向社会公众介绍这部法律将给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带来的影响。在发布会上对该法进行全面了解后,他们也十分期待法律落地实施后,海南能够为全球投资者创造更多新机遇。

2018年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就一直在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包括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并对此做了很多详细的报道。“在不同的阶段,我对海南自贸港关注报道的重点也有所不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说。今年4月12日,她参加了国新办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当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尚未颁布,但浏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开的审议草案,她便非常关心国家是否会授予海南更大立法权。“今天的发布会之后,我会更加关心法律的落实情况,例如作为坚持开放为先的自贸港,海南自贸港的法规将如何与国际法规实现对接,以及这部法律颁布实施后,海南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新机遇,这些我们都会持续关注。”

在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怀水就海南自贸港将给外资企业带来哪些机遇进行了提问。今年以来,他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两次赴琼,特别是参加首届消博会,不仅让他感受到了海南发展服务业、会展业呈现出的良好势头,也让他体会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万商云集”的火热氛围。“零关税、实质性税收减免政策,是大家谈起海南自贸港时经常提及的话题,也是我报道的重点方向。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我会继续关注报道海南下一步特别是封关运作前的政策变化和发展动态。”张怀水说。

虽然在发布会上获得了提问机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吸引国际人才进行了提问,但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依然意犹未尽。“其实,我还想问问海南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方面的情况。”邢宝华说,今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她围绕营商环境、首届消博会进行了提问,自己一直在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进行报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将为海南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增加‘羽翼’,助其在对外开放的领域里‘飞’得更高。除了该法的颁布实施,海南的生态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及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都是我关心的内容,希望看到海南能够抓住机会,在自贸港建设中取得更多突破。”邢宝华说。

原标题:国内外数十家媒体记者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 期待法律落地实施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