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 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避税天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21

作者:董小迪

编辑:柯佳旭

中国网6月21日讯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国新办6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将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防范税收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部署做好房地产风险防控,确保“管得住”。

2020年7月1日以来,海南共打掉套购团伙80个,对违规旅客实施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资格罚”,并将严重失信主体录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冯飞表示,海南已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零关税”政策的防控预案,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反走私系统和海关业务平台建设,全力防控“零关税”商品的走私风险。

在防范税收风险方面,海南强化了源头管控,建立完善风险识别和发现机制,明确不得签订或出台与企业缴纳税收直接挂钩的扶持政策,并依托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税务信息化平台,及时预警企业运营的苗头问题。

此外,海南还建设了自贸港资金流监测平台,严打和处置非法集资,对有实力的持证金融机构给予更大支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冯飞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机制,学习借鉴国际反避税工作经验,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