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发布绿色办展标准:展具可循环 展区无污染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4-26

作者:陈雪怡

编辑:符传俊

绿色办展,是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的办展理念之一。首届消博会组委会在此前发布《参展手册》,对展会设计、污染控制、展商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的基础上,于近日发布《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绿色办展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标准》明确规定消博会在绿色展台、绿色运营、绿色物流、绿色餐饮等方面的要求,切实将低碳理念融入消博会管理和执行全过程中,确保消博会筹办工作绿色、环保、低碳和可持续。

绿色搭建标准方面,《标准》对绿色设计、绿色选材、绿色安全施工等做了详细说明,提出可循环展示设计,即对展示企业进行特有的展示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并通过设计该公司的专用标准展具和可多次使用的展览系统,实现几年内长期稳定的重复实施,既可创造统一的公司品牌形象,又能诠释现代绿色企业的内涵所在。展示设计所用材料须为环保材料,包括天然材料、人工生产的生物降解材料、循环与再生材料净化材料。

绿色运营标准方面,要求实现展区无污染,包括光污染、噪声污染、废气污染、视觉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展会规定各展台进行展品演示时的设备运转音量最大为60分贝,允许在短时间内超过上限10分贝至20分贝;获得承办单位批准的特别演出,允许在短时间内超过上限20分贝,承办单位有权根据该展台特殊情况规定其展品的演示时间段及时长。同时,倡导文明生态宣传,宣传资料电子类覆盖率100%,以及展区固体废弃物无公害分类处理率达到100%。

绿色物流标准和绿色餐饮标准方面,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绿色运输、绿色仓储、绿色包装、智慧物流……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从而达到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的目的。此外,首届消博会期间,所有餐饮服务单位须合法经营,运用安全、健康、环保理念,须保证食品生产与服务过程的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