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十三五” 建设发展成就丨三大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14

作者:许媛媛 王棣

编辑:林子慧

前言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海南“十三五”发展历程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海南“十三五”期间最亮的一个亮点,最重的一个重点,也是海南“十三五”收官之年最大的一个成绩点和收获点。根据省委工作部署,海南从1月11日起连续组织12场主题为“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宣传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展望“十四五”发展蓝图,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效,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为今年省“两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王棣摄

中国网1月14日讯 1月14日上午,以“三大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为主题的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尹丽波、省卫生健康委员副主任曾昭长、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等领导在会上介绍了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情况。

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凸显

“十三五”期间,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特殊政策,不断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2019年国内外游客总人数8311.2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4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2015年)增长56%、136%、85%,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规划目标。2019年末,海南旅游业对全省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和综合贡献率分别达到11.92%和27.97%,全省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约77.90万人,旅游业关联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136.98万人,带动农民就业15.13万人,实现了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相统一。

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增长迅速助推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38家,同比增长48.1%,连续三年增长40%以上。“十三五”初期,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只有169家,之后每年增长幅度约为40%,到2020年底已经达到838家,比“十三五”初增长近400%。到2021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可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1.0亿元,同比增长9.9%。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工作力度的加大,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持续增长,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擎。

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全面成绩显著

“十三五”期间,海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健康产业规划,并以乐城先行区为抓手,稳步推进“一核两极三区”健康产业发展格局。2016至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由101.61亿元增长到169.22亿元,GDP占比由2.5%上升为3.2%;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前三季度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14.71亿元,同比增长3.7%。“十四五”期间,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将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度集成创新、高质量发展乐城先行区、继续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方面发力。

互联网产业:高速增长潜力巨大

“十三五”时期,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呈现高速增长,成为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十四五”时期,海南将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实的举措,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赋值、赋能、赋智”作用,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和产业融合度。下一步,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将从实现营收“五年翻两番、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平台、形成特色百亿产业集群、发展国际数据服务业务、推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着手推动,继续保持发展势头,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动力。

会展业:发展“质”“速”双提

“十三五”期间,海南会展业工作开展可圈可点:一是出台《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引导我省会展产业转型升级。五年来培育出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会展品牌,如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冬交会、海天盛筵、西普会、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等;二是会展设施不断完善,形成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三亚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儋州海花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四轮驱动”新格局。三是获得国家批准与商务部共同举办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教育服务业:园区名校蓄势赋能 增加值翻倍增长

“十三五”期间,海南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民办教育、教育培训及教育关联产业等快速发展,教育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4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75亿元。特别是“4·13”以来,以超常规举措和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依托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教城等教育重点园区,聚焦“三大产业”发展需求、吸引国际教育消费回流,已累计引进3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51所国内外知名中小学校落地办学,累计签约教育项目110个,累计开工项目40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

金融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十三五”期间,海南金融业硕果累累:QFLP政策落地红利迸发,外资股权投资成亿规模涌入,QDLP试点获批,额度50亿美元;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收支额超18亿美元,约为上年全年贸易总额的11倍;金融业态进一步丰富,全省共新增地方金融组织88家;海南国际清算所增资扩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首批增资扩股阶段入股金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