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自贸港丨“购”免税 够活力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14

作者:周晓梦

编辑:林子慧

7店,3天,5.4亿元。

这是今年元旦期间(2021年1月1日-3日),海南离岛免税的销售成绩。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元旦期间,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66.9万件,购物人数7.6万人次,销售金额5.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00%、80.9%和195.16%,再创历年元旦假期新高。

航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消费者不用再掰着指头计算购买件数,大家可以敞开买,店内的客流量明显增多,免税店人气也越来越高。”对于消费者对离岛免税购物的热情,cdf海口市内免税店市场部负责人吉月莹深有体会。

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按照新政,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离岛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升级扩容”后的离岛免税政策不断释放红利,有效吸引疫情下海外消费回流。

“去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呈现增速明显加快、品牌更加丰富、销售结构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营销方式更加多样、服务质量日益提升、风险可防可控等特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离岛免税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力。“十三五”前四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9%。“十三五”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快速增长,2020年总销售额超320亿元,有效促进了消费回流。

除了销售数据的不同,海南离岛免税运营主体也在发生改变。2020年12月30日,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3家离岛免税店正式开业,海南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7家。

2020年12月30日,三亚海旅免税城开业迎宾,顾客进场选购免税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去年9月下旬我们进驻海南筹建免税购物公园,11月底购物公园一期已完全具备开业条件,12月底正式开业,新店的成功开设彰显了海南速度、自贸港速度、国药速度和中服速度。”中服(三亚)免税购物公园品牌经理陈超回忆说。据介绍,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免税品企业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速推进海南离岛免税布局及重大项目的落地,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的落成,也将为海南再添一个闪亮的新地标。

海口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免税店开业,将有利于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形成良性竞争,进一步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产业的健康发展。而对消费者而言,更多的免税店意味着更多的购物选择,商品品类将会更加丰富,购物出行更加便捷,购物体验也将大大提升。

2020年12月22日,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什么值得买平台的员工正在办公。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按照计划,今年春节前市场还会再新增三家免税店,届时形成“一岛十店”的新市场格局。“免税品经营主体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将直接带来免税品供给渠道增加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表示,未来,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将大大增强,不仅将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免税品,而且也会享受到更好的国际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