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行远程胎心监测系统保母婴健康 清华大学专家:科技造福家乡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1-27

作者:王洪旭

编辑:王彬涛

近日,海口推行远程胎心监测系统,让孕妇在家也能进行胎心监测,及时关注宝宝的胎心变化,以保障母婴安全。目前,该远程胎心监测系统在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和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试运行了两个多月,已经成功预警并救治了六名孕妇腹中的胎儿,该技术的临床应用价值得到了医院专家们的认可,孕妇使用后表示,更加便捷和放心。

日前,远程胎心监测系统在海口推广使用。记者王洪旭摄

胎心监护是常规产检时重要的一项检查,是孕晚期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其目的在于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便于采取进一步干预和救治措施。远程胎心监测适用于30周以后的孕妇,尤其是高危孕妇。国内的产科专家一致认为,使用远程胎心监测可以大大降低新生儿的围产死亡率。

经了解,该远程胎心监测系统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而研发的健康医疗智能监护产品,可实现智能、无线、专业远程胎心监护。目前孕妇佩戴微胎心监护仪,在手机上下载“微胎心”App,与微胎心监护仪进行蓝牙连接,胎心监测的数据上传后,医生的手机端就能看到监测结果,并作出远程判读,及时预警胎儿异常情况。

参与远程胎心监测系统研发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导师许斌教授表示,国内目前主要靠医生24小时在线判读,他带领团队正与北京春闱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远程胎心监测智能化监测和判读,使之成为医院大大提升对孕妇胎儿监护能力的最重要手段。不久的将来,智能远程胎心监护将会成为更高效的智能医疗监测技术应用于中国的产科。

“推广远程智能化监测和判读,造福家乡人民。”许斌表示,该远程胎心监测系统已在国内二十多个省份运行了6年,远程胎心监测技术十分成熟。由于今年疫情期间,很多孕妇不便到医院进行胎心监测,他特意向海口市卫健委推荐了这项技术。许斌是海口人,他还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5G等技术研发应用,切实提升海口的智能医疗健康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