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国商协会代表团成员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1-27

作者:昂颖 童勇

编辑:王彬涛

初冬暖阳耀琼州,宾朋云集谋共赢。

11月26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座谈会在海口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瑞士、德国、俄罗斯、日本、泰国、韩国、墨西哥、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15家在华外国商协会有关负责人,共赴这场开放共享的“海南之约”。

推介座谈会上,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委外事办、省商务厅、海南经发局等省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与会嘉宾提出的问题,从各个角度就中央赋予海南的利好政策进行深度解读。与会嘉宾认真倾听介绍后,纷纷赞叹海南自贸港涌动着创新热潮,蕴含着巨大商机,日渐成为外企投资兴业的热土。

“海南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区,自贸港政策释放更多的积极信号,我们商会中很多公司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说,目前商会有1000多家公司,涉及高科技、医疗、健康、互联网等诸多领域,与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领域高度契合,“我很期待接下来在海南的考察行程,并通过我的感受告诉商会会员,海南正在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

“我注意到海南方面在阐释个人所得税政策时,也介绍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这方面的政策,并进行了详细对比,这体现出海南具有很强的竞争意识。”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川合现表示,推介座谈会上介绍的方方面面都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海南在关税方面的特殊政策,将大大提升日资企业投资海南的热情。

“近期,我了解到英国哈罗公学已经在海南落户并开学招生了,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消息。”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刚毅表示,英国的高等教育享誉盛名,希望能够推动英国的大学和学术机构在合作研究、学术开发方面与海南展开合作。

推介座谈会上,除了畅谈海南自贸港带来的机遇、寻求务实合作外,与会嘉宾还为拓展海南与国外企业合作空间支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金点子”。

“我们的商会会员希望与海南加强医疗、生命健康和旅游等领域合作。”英中贸易协会董事会副主席邓肯建议,海南可以举办一些研讨会、论坛,营造更浓的商业投资氛围,让外国的企业家和咨询专家加入进来,通过这些平台,及时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情况。

“欧洲许多商会对海南的发展和自贸港政策非常关注。两个月前,有50多个公司的代表来海南考察,他们看到了这里的发展前景,希望获得市场准入方面更多的支持,能够在海南从事更多领域的经营业务。”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说,中小企业是欧洲经济的主力军,在中国很多企业在文化产业、旅游业、服务业等领域中都有投资,希望海南能够出台有利于外资企业运作方面更细致的规划,尤其在重点产业园区中给予外资中小企业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