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博鳌国际文创周 | 博物馆文化创意主题论坛于16日开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16

作者:林子慧 蔡丽娟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11月16日,2020博鳌国际文创论坛暨首届文创周已举办了三天。16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博物馆机构的专家们在东屿岛大酒店A厅进行了各自的经验分享。

博物馆文化创意主题论坛现场。中国网蔡丽娟 摄

怎样让我们的文物活起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说,最重要要有创意,文创产品要研究当下的生活,文创产品要和博物馆密切结合起来。博物馆作为文明的瑰宝、民族的根脉、历史的见证、国家的名片,尤其是在建设一个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的中国文化复兴的环境下,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鹏飞也说到,创造创意的目的是去应和或者说去响应市场的一些需求,但是归根结底是要从文化内涵出发。博物馆做文创核心是要有一个文字来将文化、将灵魂守住,找准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

博物馆文化创意主题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博物馆收藏的所有元素是不是都可以作为开发的主体?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馆员、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胜说:“文创绝对不能说仅仅是博物馆的文创。我们产品开发作为传统的文化元素里面,我们首先是对它元素的筛选,并且对它艺术元素的萃取加工形成一种新的数据库和新的数据资源之后来对接社会的需求可能会大大的促进我们的开发,就是文创事业的发展。”

为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保护南海文化遗产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2018年4月26号正式开馆。南海博物馆副馆长辛礼学说,文创产品从南海博物馆建馆初期就开始筹划,只要是南海博物馆办的展览一定是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是文创产品。辛礼学还说到,南海博物馆跟从三亚出发的南海邮轮合作办了中国第一家海上流动博物馆,文创销售和开发销售状况都比较好,第一次出海的文创产品就出现了严重脱销状况。

除博物馆文化创意主题论坛外,16日上午还开展了振兴乡土主题论坛,跨行业赋能未来教育主题论坛,建筑师的使命——广义设计主题论坛与城市更新主题论坛。

16日下午,「未来未来」首届中国民宿集群高峰论坛,数字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县长工作营与博物研学—自然与文旅的磁场效应论坛,三场主题论坛同时开展。

16日晚上,第15届中国旅游金榜颁奖盛典暨中国行业地图系列VIP颁奖晚宴在东屿岛酒店举行。同时,海街文创节在海的故事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