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博鳌文创周 | 北上广是中国的幻象,县域才是中国的底色

来源: SMART度假产业平台

时间:2020-11-12

作者: SMART

编辑:林子慧

疫情后,“数字优先”,已成为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必选之道。而数字化转型是当今所有企业乃至于全球经济都要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最近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将县域经济再度推上热点。但关于县域你知道多少?

《研究》显示我国有9.2亿同胞生活在县域,有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包含375个县级市、1335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

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10%的GDP。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将县域经济与第一产业农业划等号。实际上,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业才是“百强县”的重要支撑。

小微企业集聚撑起了县域经济。这些小微企业“聚沙成塔”,以巨大的产业集群之合力,练就了县域经济的洪荒之力,是我国经济持续向上的重要生力军。但不是所有县都有机遇孵化出成熟的工业制造业产业集群,没有工业制造业产业优势的县域,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县域经济该如何发展?又如何将生态优势盘活为经济效益?

“城市群”“都市圈”经济形态的大势之下,城市发展的马太效应愈发突出,县域经济面临挑战。劳动力、资金等资源被“城市群”“都市圈”吸引而流失,导致县域经济活跃度下降,产业集聚效应削弱,应如何破题?

县域经济事关内循环战略全局,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县域面积大、人口多,蕴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但如何充分挖掘县域消费潜力,释放更多内需空间,为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再添助力?

结合党的十八大以后提出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断,“融合”与“提质”成为县域经济新的时代特征。那又该如何融合?怎样提质?

农业及农村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如果繁荣的城市和凋敝的农村同时存在,那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就是一句空话。

眼下新基建的浪潮中,电商平台、区域产业带、各级政府都在寻找自己的新故事,如何找到属于县域特定产业生态组与IP定位,实现县域经济质的发展,成为了政府管理、在地企业等多元主题共同思考的难题。

博鳌文创周期间

针对“数字中国”、“县域经济”

这个链接城市与乡村的破题关键

重磅推出了

数字中国

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县长工作营

核心亮点

闭门会

一站式获取县域经济升级方案

聚焦县域,赋能县域政府管理者,汇集国内顶尖实战专家与实盘经验,以工作营的方式,匹配导师+县域领导闭门会诊,为各区县进行县域发展诊断和建议。聚焦数字县域、顶层构架与产业定位、产业发展之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服务商与解决方案,精准对接资源、前沿针对性分享、会后持续服务和导入资源,实现内容、销售、宣传等多重赋能。

中国乡创地图3.0

集齐乡村振兴装备库

聚合乡创顶级资源,直指乡村资源产业重构,从内容+人才层面,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落地执行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六产融合、农业与金融整合,实现乡村内生发展的集成创新,开创乡村振兴立体循环的新动力。现场参与博鳌文创周3000人主论坛年度中国乡创地图颁奖典礼,站在乡创行业高度,与一线实战者、操盘手、政策研究者、设计师一起深入县域工作营等共创环节。

主理机构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

人民阅读

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乡创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