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以高质量评估促进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1-03

作者:彭青林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刘赐贵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评估工作前期调研对接会上指出 以高质量评估促进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沈晓明出席)

11月2日,海南自贸港建设评估工作组来琼开展自贸港评估对接和前期调研。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对接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配合做好评估工作,实事求是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以高质量的评估促进加快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自贸港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隆国强率工作组到会听取汇报并介绍评估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就评估工作提出建议。

刘赐贵对工作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彰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用脑用心用情学、真学真抓真落实,坚持加强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建立完善自贸港建设领导体制机制,全力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努力答好“三张答卷”,以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刘赐贵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十看”。一看营商环境。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加快实现2025年前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阶段性目标,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二看市场主体。要在新增市场主体大幅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三看人才流动。要实施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让各类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用得好。四看风险防控。要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着力防范化解社会治理、经济安全、党风廉政等重大风险。五看开放措施。要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方式,更加注重引进外资、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六看改革创新。尤其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七看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把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八看生态环境。要持之以恒整治生态环保领域存在问题,把好项目准入关,落实全面“禁塑”、推广新能源汽车、气代柴薪等举措,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努力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九看法治建设。要全力配合推进海南自贸港法立法进程,用好地方立法权和特区立法权,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十看各方评价和社会氛围。要努力打造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让全省、全国人民更有获得感,让全世界感受到海南只争朝夕建设自贸港的干劲。刘赐贵还就做好高质量评估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隆国强表示,此次评估将重点围绕2020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以来取得的成效,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2025年发展目标,结合短期任务和中长期目标,充分听取海南意见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共同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作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的汇报,副省长沈丹阳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