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内外贸航运:从“近海”迈入“深蓝”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30

作者:林书喜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自贸港观察·焦点 |洋浦内外贸航运:从“近海”迈入“深蓝”)

10月29日,载箱量为1200个标准集装箱的葡萄牙籍“中联佛罗拉”集装箱船从洋浦港小铲滩国际集装箱码头起航,驶往越南海防。这标志着中联航运有限公司(下称中联航运)海南洋浦国际班轮航线——中越SHX航线(S代表上海,H代表海防,X表示快线)正式开通。

据悉,这是海南建设自贸港以来,首家海南本地国际航运企业开通的首条东盟航线,也是继中远海运之后第二家在海南开辟国际班轮航线的企业。洋浦内外贸航线由此增加至33条。

该条航线的开通加密了洋浦与长三角、珠三角与东盟的联系,极大优化了洋浦外贸航线布局,为洋浦打造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地区的重要“桥头堡”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29日上午,中联航运海南洋浦国际班轮航线——中越SHX航线首航仪式在洋浦小铲滩码头举行。陈元才 摄

首条东盟航线开通 进一步拓宽海南与东南亚的运输通道

据介绍,此次中联航运开辟的中越SHX航线,由中联航运联合中远海运集团旗下新鑫海航运共同投入两艘1200标准集装箱的集装箱船运营,旨在连通海南与越南之间的海上运输通道,为海南的进出口企业提供周班服务,每周固定安排一个班轮跑这条航线,实现了海南与越南间产品输出与输入的直接运输,给海南本地进出口企业带来更快捷的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并通过串联上海、宁波、蛇口、香港、海防等港口,连接起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与越南之间的供应链体系,以及以洋浦为中转港对接其他国际航线运输网络。

可以说,中越SHX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拓宽海南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运输通道,形成更加密集的国际班轮航线网络,助力海南自贸港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吸引更多产业落户海南提供了更好的配套服务。

“中越航线的成功开通是海南本土航运企业开辟国际班轮航线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意义重大。”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与海洋局局长黄澎介绍,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正式落地及洋浦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地位的进一步凸显,省委、省政府对洋浦航运产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洋浦也在加速推进各种航运要素的聚集,目前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相关航运政策也让航运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未来洋浦将与中联海运、新鑫海航运等在内的国内外各家航运企业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同谱写海南航运事业的新篇章。”黄澎说。

据了解,中联航运2005年9月注册于海南洋浦,运营总部设在上海,以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为主业。据中联航运董事长陈洪辉介绍,中联航运主要从事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台湾海峡两岸集装箱班轮直航运输、沿海及长江内贸内支线集装箱运输及物流供应链业务。目前公司自营外贸班轮航线增加到7条,联营舱位航线超过30条,年运量超过25万标准集装箱。

陈洪辉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之际,作为海南航运企业当然要回归海南航运市场,再次在海南开篇布局,未来将考虑在洋浦设立区域性总部。

内外贸航线增至33条 积极布局国际中转航线网络和物流服务体系

中越SHX航线是自海南自贸港成立以来开通的首条东盟航线,也是洋浦今年开通的第11条航线。洋浦内外贸航线由此增加至33条,其中外贸15条、内贸18条。得益于内外贸同船运输、保税油加注、散改集等政策,洋浦吸引航运要素加速聚集。今年1至9月,洋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9.3万标箱,同比增长37.9%,今年全年集装箱量将突破100万标箱。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善和表示,中越SHX航线的开通为外贸货物提供更密集的航线服务、更有效率的物流通道。洋浦港在不远的将来能形成一个非常多元化和国际化的航运枢纽,为实现国家战略提供非常好的基础作用。

实际上,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多家航运企业迅速响应、积极围绕洋浦调整航线布局,支持洋浦航运枢纽的建设。

6月23日,锦州至海南(洋浦)内外贸同船航线开通;7月28日,从东盟进口货物经洋浦中转分拨至天津的内外贸同船运输通道正式启用;9月28日,洋浦——南太——澳洲集装箱航线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航线开通。该航线的开通不仅实现了海南洲际航线零的突破,标志着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开始从“近海”迈入“深蓝”时代。

10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对于在海南发展的港航物流企业来说,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可以相信,未来海南的营商环境将更为便利和开放。

多家航运企业表示,未来将依托海南自贸港和洋浦港建设区域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政策优势,积极布局以洋浦港为基地的国际中转航线网络和物流服务体系,打通海南到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港台等地区的供应链通道,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