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制度创新等七大领域加强学科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29

作者:陈蔚林 谭勇

编辑:林子慧

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日前发布了“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名单,海南大学共有9个学科榜上有名。这有力佐证了海南大学在“十三五”期间,特别是“4·13”以来,在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成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大学为进一步贴紧靠实自贸港发展需要,在学科建设方面进一步寻求突破,着力打破学科壁垒,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生命与健康、信息技术等七领域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信息资源交流共享,为进一步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被动交叉达不到融合效果

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评估中,科研成果转换是重要指标之一。

在这一方面,排名较2019年跃升9个位次、跻身前10%的海南大学法学学科成绩亮眼——近年来,该学科牵头成立了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海南大学更路簿研究中心等重要研究机构,提交的128份研究报告中,有4份得到中央有关领导批示,20多份被省部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用,转化成为国家有关政策及措施。

“这些成就,仅凭法学学科的努力是无法达成的。”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说,两个研究机构集结了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语言学、国际关系学等学科的力量,还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与资源,与中国法学会、外交部、自然资源部等单位建立起了政策沟通的紧密通道,使得学术研究成果全面、具体、深入,并能直接呈送到决策部门,大大推动了科研成果转换进程。

然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并非易事,在各大高校,各个学科埋头耕种“一亩三分地”的情况比比皆是。海南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院院长周智说,尽管学院此前也有跨学科的合作,但大多是被动的——只有碰到本学科解决不了的难题,才会向其他学科求援。

被动的交叉达不到融合的效果。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药学院教授贾爱群说,由于前期交流太少,信息相对闭塞,光是互摸“家底”都要费上不少功夫,高效的融合与火花的产生可遇而不可求。

学科交叉符合自贸港建设实际

“4·13”以后,海南开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历史进程。在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海南大学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便是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到该校履职的。在前期调研中,他反复思考,海南大学应该如何成长为与自贸港建设需求相适应的高等院校,又应该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怎样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结合调研结果和自身科研经历,他认为,强大的科研团队除了要有坚定的科研目标和百折不挠的科研精神,还要能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与融合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多学科智慧和力量,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和解决若干重大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

“通过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解决相关课题,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海南大学科技处处长邹勇华对这一观点十分认同。他举例,海南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而生态文明的内涵十分丰富,需要哲学、科学、生态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共同支撑。联系到海南实际,农业科学、旅游管理等学科会是其中的重要角色;具体到操作层面,信息技术、土木工程等学科力量也必不可少。

只有将多学科聚合起来,形成“拳头效应”,才能迅速打破阻碍海南发展的桎梏。

学科碰撞迸发耀眼火花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探索,海南大学紧扣海南发展定位与科技需求,明确了要围绕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生命与健康、信息技术等七大领域加强学科建设。

目标明晰,蓝图绘就,该校各大领域有关学科开始了积极的交叉与融合。

平台有多广阔、渠道有多畅通?周智举例,不仅重大课题可以共同申请和推进,教授也可以跨学科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如此一来,不仅导师资源得到了更好的统筹利用,还能让有其他学科基础的研究生,从不同角度助力导师做好科研项目。

学科的碰撞,在海南大学迸发出了耀眼火花——多学科融合组成的代谢生物学团队,开发了高通量、高灵敏的代谢组学分析技术,为作物营养品质和逆境抗性改良提供了新手段,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样由多学科组成的水产养殖团队,开发了人工催产、规模化制备受精卵技术,为海南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时,海南大学眼光不仅局限于学校内部。

该校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旭介绍,今年启动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综合科考项目就集结了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等机构的力量。

该校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说,他牵头创建的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被打造成开放型平台,各方专家针对海南未来发展中有关自由贸易、金融创新、重点产业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在举办论坛、引智聚贤,出书发文、授业解惑,承接课题、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海南大学各个学科也得到了迅速成长——“十三五”期间,植物与动物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在海南高等院校学科建设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如今,“借势是一种能力,被借也是一种本事”在海南大学各个学科成为共识。邹勇华说,通过整合现有学科研究基础、提倡多学科交叉融合,当前,海南大学已经建设起50余支科研创新团队,重点形成了一批能够服务海南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核心力量。